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穿越太岳山——写在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太岳山隧道贯通之际

2014-01-29 08:0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晋南冬日,天高云淡。巍峨太岳山,叠嶂连云,劈地摩天。

近日,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独立承建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太岳山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34天胜利贯通,为全线按期铺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发来贺电,称赞中铁三局集团员工不愧是一支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

超前谋划勇争先

2010年4月,中铁三局集团在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9标段前期施工调研结束后, “快”字当头,快速完成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9标段全长38.347公里,其中全长16194米的太岳山隧道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中铁三局集团建局以来承建的最长铁路双线隧道。

正式开工以来,中铁三局集团按照晋豫鲁铁路公司的要求和部署,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中铁三局集团董事长高令旗、党委书记刘宝龙、总经理黄怀朋分别多次来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提出建议,研讨方案,全力解决实际问题,给所有参战将士以鼓舞和信心。

中铁三局集团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项目部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紧盯节点目标,强化协调组织,严格管理考核。广大参战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连续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7月21日,小水头1号隧道顺利贯通;2011年11月30日,杏树咀隧道顺利贯通,业主第一时间发来了贺电,对项目部的施工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创新科技求实效

太岳山隧道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全线最长的单洞双线隧道,因地处中低山丘陵区,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成为全线极高风险隧道和第二号控制性工程。

面对太岳山隧道围岩整体较差且地下水发育等施工难题,项目部坚持按照 “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管超前、早封闭”的原则,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使工程快速有序地向前推进。他们连续成功穿越了多条断层及地质构造带、战胜了多次大型突水突泥,并取得了《特长隧道水平围岩快速施工综合技术》等科研项目成果,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工效,降低了成本。

2012年7月,太岳山隧道完成开挖634延米,创造了太岳山隧道单月开挖进度最高纪录。项目部获得2010年度火车头奖杯、山西省总工会直属基层工委 “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业主评为“先进施工单位”。

决战决胜凯歌还

2014年1月5日,项目部以299分的好成绩荣获业主评定的2013年度下半年信用评价第一名,标志着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在2013年 “决胜之年”依靠团队的合力打了一个大胜仗。

2013年3月25日,太岳山隧道施工进入关键时期。黄怀朋来到太岳山隧道现场办公,鼓励全体参战员工振奋精神,一鼓作气打好这场攻坚战。

经过全体参战员工3个月的艰苦鏖战,项目部不但超额完成施工生产任务,还创造了在Ⅳ级围岩条件下连续多月单口掘进160米的历史记录。

战功卓著的中铁三局人正信心满怀,用一曲曲铁血壮歌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