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扎根高原 放飞梦想

2014-01-18 09: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共玉A7项目 杨子豪

【“选择十一局 奉献十一局”优秀演讲稿选登】

扎根高原 放飞梦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共玉公路A7项目部的杨子豪,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跟各位分享我的感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扎根高原 放飞梦想》!

2010年7月,我带着叮嘱、充满着热情、揣着梦想,进入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石武高铁项目部。在这里,开始了我人生新的旅途。

刚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我,站在高铁建设工地上,我激动地说:我来了,带着我的青春、带着我的激情、带着我的梦想来了。在这里,我除了深深感受到项目领导、同事的真挚热情外,更感受到了所参建的石武高铁设计等级高、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石武高铁设计时速350km,在当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高铁项目,建设标准更是超过以往其他任意一条,刚走出学校的我能够有幸参建这样一条高标准、高要求的高速铁路,内心更是激动,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中铁建设的一家企业,必须要有巨大的雄厚实力才能领先同行,为此我暗自决心:以饱满的热情让十一局站立在中国建筑行业的前列。到项目部没几天,项目部便接到省交通厅的通知,一周后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第一时间项目部便召开了迎检会,针对检查,一一对各部室安排了详细的工作。接下来的几天,我看到的是项目部每个人,从上到下,都是忙忙碌碌,各办公室的灯更是彻夜通明,大家都生怕因为自己工作的疏漏而影响了项目部的荣誉,我们试验室也对之前混凝土强度较低的构件进行了复测,以及对前期的资料重新进行了核查,以确保检查万无一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的检查结果是我项目在全线其他各施工单位中名列前茅。至此,原本对企业不了解而忐忑不安的心也已变得平静,我相信,选择十一局没错!

到项目部后不久,项目部组织召开了迎新晚会,在晚会上,我进一步了解了十一局的发展历史及企业文化所取得的成绩。这是一支有着60多年历史的威武雄壮之师, 60多年风雨历程不改铮铮铁骨,60多年扬帆搏击不变英雄本色,当中国高铁震惊世界的时候,中铁十一局集团这个有着60多年辉煌历史的筑路铁军,正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以会当凌绝顶的英雄气概,步履铿锵地书写着大道如虹的壮美画卷。爱因斯坦曾说:“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也正是那晚,我心潮澎湃,激情荡漾,并暗暗立下誓言:从那一刻起,用我有生的时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伴随企业一起成长,挥汗在十一局、拼搏在十一局、立功在十一局、奉献在十一局的决心在我心中已经深深扎根,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2012年6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了青海共玉A7项目部,项目承建的是一条由青海省共和至玉树的高速公路,这条路也是玉树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为灾区重建的一条“政治线”、“生命保障线”,以及紧密联系汉、藏、回等民族的“连心线”。正当山下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时候,而在这里,却依然冰天雪地,依然下着冰雹、飘着雪花。面对无比恶劣的施工环境和超出想象的工作压力,我心情变得有点郁闷,对工作热情也不高了,情绪总是萎靡不振提不起精神,可是看着身边人,在零下20度的高寒缺氧环境中依然坚守岗位,负重前行,依然积极主动展开高原冻土施工技术攻关,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能与大家共同奋战在一起呢?项目先后克服了多年高原冻土隧道明洞开挖难、防护难、暗洞开挖支护难、沉降量难以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现在,也许你会问是什么精神动力一直激励着、支撑着我们,我会坚定的告诉你,正是那“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鞭策着我们。为确保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项目部全体员工在项目经理李岳峰的带领下,秉承“制造精品、争创信誉”的理念,科学管理、周密部署,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并多次在各项竞赛活动及历次专项检查中赢得了好评。至此,我也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 “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

在这海拔4200米的工地上,每一道风景线都充满着艰辛与汗水。在这,毫不夸张地说,隧道就是一座血泪长城,它不但是设计者大智慧的结晶,更是无数我们这些平凡工作者辛劳的结晶。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身为拌合站试验员的小丁,他是我们这些平凡工作者中最基层的技术精英,也是保证隧道施工质量的灵魂。小丁主要负责拌合站混凝土质量,以及控制现场混凝土的浇筑,因为人手不够,小丁一个人只得白班晚班一起上,有时候混凝土一施工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小丁便工地搅拌室两头跑。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小丁,有一次为了阻止施工队对浇筑中的混凝土里面随意加水,影响混凝土强度,而差点与施工队发生冲突,小丁不为别的,只为保证隧道施工的质量。在黑暗的洞子里钻进钻出,常常在梦中被唤醒、在就餐时被中断。他夜以继日不知疲惫,他努力付出不求索取,但他只为着一个目标,那就是保证隧道施工的质量。从小丁身上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情节,更是老一辈十一局人的真实写照。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因为他胸怀企业信念,因为他和每一位十一局人一样,都有着同样的梦想。在一线施工现场,他是巨人;但在幕前幕后,他却渺小得差点让人遗忘,因此他是平凡的,平凡得好像是隧道掘进中的一个炮眼,然而正是由像小丁这样的无数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小丁默默地奉献,并用他的思想和行动感染着我以及身边每一个人。也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十一局,奉献十一局的决心。

面对当下,我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也正是这样一批对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劳动保障人,他们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舍小家、为大家,栉风沐雨、顽强拼搏在施工建设中;是他们,克服艰难险阻,让万里线路从无到有,蜿蜒穿行在天地之间;是他们,合理施工,严保工程质量,使工程进度日新月异……一项项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一道道生产中技术、质量难题圆满攻克,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经济效益和宝贵的施工经验;他们把美丽的梦想,由蓝图变为现实,把每项工程建成“精品工程”。

同志们,并肩携手,众志成城,奋斗吧,十一局荣,我荣,十一局损,我耻。今天,我因十一局而骄傲,明天十一局因我而自豪。(共玉A7项目 杨子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