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金温铁路油竹隧道传贯通捷报

2014-01-13 09: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7日22时56分,经过参建员工近38个月的艰苦奋战,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杭州公司承建的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4标独头掘进最长的油竹隧道实现全隧贯通,为标段和金温铁路实现主体工程完工创造了条件。

油竹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4835.55米,是金温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因进洞条件差,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人员在距油竹隧道出口600米的地方增设了横洞。

油竹隧道具有地质条件差、施工标准高、安全风险大、独头掘进长等特点。隧道穿过4处断层破碎带,地下水丰富,日最大涌水量达1243立方米;围岩地温高,部分地段埋深超120米,地应力大,岩爆风险大;出口下方紧临省道,进口下方为道路和水电站,施工要求高,安全风险大。

2010年10月进场以来,中铁隧道集团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部积极与业主、地方政府和驻地村委会沟通,加速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率先开展进洞施工。2011年3月17日,施工人员在油竹隧道横洞顺利完成全线第一模二衬混凝土浇筑;同年3月20日,油竹隧道横洞顺利到达与正洞的交叉处。正洞施工开始后,项目部精抓细管,严格考核,狠抓安全和质量。2011年11月21日,油竹隧道正洞开挖突破1000米大关;2012年5月6日,油竹隧道出口端顺利贯通。

项目部积极做好油竹隧道光面爆破工作,严格执行 “一天一考核兑现、一周一汇总总结、一月再考核再兑现”的考核理念,注重技术指导和技术质量培训,加强现场监控,实施数据化管理。油竹隧道光面爆破效果得到了上海铁路局和金丽温铁路公司的高度认可,成为全线观摩学习的样板。项目部还不断优化隧道通风方案,建立多级泵站,创造了良好的洞内施工环境,保证了工作面的施工安全。

项目部架子队多次被金丽温铁路公司授予季度 “三好架子队”称号,并荣获2012年度和2013年上半年“三好架子队”称号。油竹隧道荣获了“2012年度上海铁路局标准化示范段”称号,项目部五分部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 “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