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一梁飞跃黄河 天堑变通途 国内最大跨度铁路简支钢桁梁顺利完成落梁

2014-01-07 17:4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雅蝶 孙丽华

2014年1月6日,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担负施工的新黄河特大桥长156米钢桁梁顺利实现落梁,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和重难点工程全面攻破。

黄韩侯铁路新黄河特大桥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和山西省河津市交界黄河卡口处。主桥采用1-156m简支钢桁梁跨越黄河主河道,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铁路简支钢桁梁,该桥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黄韩侯铁路重难点工程及主要节点工期控制工程。

钢桁梁为无竖杆整体节点平行弦三角桁架下承式简支钢桁梁,主桁中心距8.6米,桁高17米,跨度156米,全长158米,杆件最重38.79吨,全桥总重2173吨。采用64米长导梁顶推方案架设,在新建桥位下游侧13m搭设临时支架,减小导梁悬臂长度,通过长导梁分阶段顶推完成。钢桁梁采用大吨位履带吊吊装杆件,在临时支架上纵向分段逐节间拼装,采用多次多点拖拉纵移220米,再多次单点顶推横移13米,经高位落梁后,完成钢桁梁架设。高位落梁总体高度1.9米,为满足安装支座空间,落梁0.4米后安装支座。落梁采用8台400吨液压千斤顶,每次落梁高度为千斤顶80%行程。

中铁二十局集团建设者克服了风大水急、天寒地冻、施工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等重重困难,在落梁施工中,坚持宁慢勿快的原则,历时不到一月,顺利完成了钢桁梁高位落梁,取得了新黄河特大桥施工建设的决战胜利,刷新了国内铁路桥梁设计、施工新记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