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万桥品牌”再展雄风■本报记者 赵中庸 本报通讯员 罗述成

2013-12-27 07:0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一为南平建溪特大桥连续高墩架梁。北京万桥公司供图

图二为两隧道间单孔梁双零距离架梁。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由中国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再传佳音:由北京万桥公司研发的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继完成武广、京沪等高速铁路的箱梁架设后,再次取得高铁架梁技术的重大突破,接连攻克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四大特殊工况的架梁难关。

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总长度不到29公里,囊括了过长大隧道运架梁、两隧道间单孔梁双零距离架梁、入隧道负距离架梁以及连续高墩架梁四种特殊工况。任何一种特殊工况都是一个技术难点,尤其是过长大隧道——南雅隧道运架梁和南平建溪特大桥连续高墩桥梁在高铁架梁建设中更是罕见。

南雅隧道位于福建省建瓯市南雅镇,是全标段第一长隧道,全长8960米。该隧道内的线路坡度为14‰,线路曲线半径为1万米。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在通过隧道时的可活动空间不足50厘米,通过隧道会用很长的时间。架梁设备的主机和箱梁总重量达1300吨;发电机在隧道内的动力不稳定;轮胎轴在隧道内生热快、散热慢,易爆胎……这些都是引发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在通过隧道时发生事故的因素。如何消除这些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成为施工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中铁隧道公司与北京万桥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仔细勘察后提出了控制架梁设备的运行速度、加强对架梁设备的跟踪监测、做好隧道内的通风及照明工作及增设警示标志等方案,并且要求全体施工人员严格执行此方案,确保了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在通过隧道时万无一失。

葫芦丘村中桥位于南平市大横镇葫芦丘村,是连接大横隧道和葫芦丘隧道的单孔梁。该单孔梁的跨度为31.5米,线路曲线半径为9000米,且此单孔桥梁与两隧道均为零距离架梁。两隧道间单孔梁双零距离架梁是罕见的特殊工况。同样,位于大横镇的大横头大桥入大横头隧道负距离4.3米架梁也是极其少见的特殊工况。

北京万桥公司在研发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时已经研究出了应对这些特殊工况方法,该技术已获得了国际、国内多项发明专利以及201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在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出现的特殊工况给了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一个接受检验的机会。两个公司的施工人员经过实地研究,运用架梁设备的先进技术与特别工艺架梁,不仅破解了标段内安全架梁的难题,同时也实现了两隧道间单孔梁双零距离架梁技术由理论变为实际的技术跨越。

位于南平市延平区的南平建溪特大桥横跨205国道、建溪河等地段,桥墩共计30个,最高桥墩近70米,线路坡度为3‰,线路曲线半径为7000米。施工人员要在桥梁中间对三孔连续梁进行施工,这是目前国内整孔预制梁架设施工中首次使用穿隧道运架梁一体式架桥机进行连续高墩架梁。G205国道是福建南平市通往建瓯市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施工人员在架梁时不仅要保证自身在进行高空作业时的安全,还要确保国道上通行车辆的绝对安全。这使南平建溪特大桥成为了全线关注的重点。在业主和监理单位的关注下,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项目部制订了详细的安全预案,并请当地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和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在桥梁施工过程中进行协助,确保了在复杂地段进行连续高墩架梁的顺利和安全。

北京万桥公司打造的 “万桥品牌”再次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连续攻克难关,积累了高难度特殊工况架梁工程的丰富经验,为高铁桥梁建设塑造了新的样板工程。这使我国的架梁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在我国高铁桥梁建设史乃至世界桥梁建设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