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岛城”新传奇——中铁十七局集团青岛地铁3号线2标施工纪实

2013-11-27 08: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本报特约 边均安 本报 张莉媛 罗平政

图一: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 (右)与员工握手。 图二:中铁十七局集团总经理卢朋 (右)听取项目经理秦志斌(左)的工作汇报。 

图三: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严勇智 (左)在项目经理秦志斌 (右)的陪同下检察工地。

图四: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总经理张耀军 (左)听取项目经理秦志斌(右)的工作汇报。

他们是青岛地铁施工领域的“明星”——先后获得 “标准化示范工地”“绿色地铁工地”“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30余项,被誉为“地铁建设领域的排头兵”。

他们承建的工程是业主的 “放心标段”和上级领导检查的必看项目——安全、质量、环保、工期等指标在全线遥遥领先;多次在业主和青岛市组织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评比中斩获第一。

他们是市民眼中的 “文明使者”——不仅实现了施工过程的 “零影响” “零污染”,而且以其特有的施工和管理模式为 “岛城”的美丽画面增添了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他们,就是由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一公司组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2标项目部。

打造“岛城”新“标杆”

在 “岛城”奋战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2标项目部全体员工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赞歌,获取了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成为全线名副其实的 “标杆”。

据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兼2标项目部经理秦志斌介绍,青岛地铁3号线2标全长1.8公里,主要包括2站2区间,明挖车站、暗挖爆破、车站拱盖、风道施工等重大风险源多,施工线路穿越 “八大关”风景区,文明施工标准高,施工干扰多,协调难度大,是全线重难点标段之一,也是业主和当地政府密切关注的焦点。

2012年7月,2标汇 (泉广场站)中 (山公园站)暗挖区间在全线16个标段中率先贯通,青岛市各大媒体争相报道,2标再次成为备受大家瞩目的焦点。

面对施工路线下穿北海舰队司令部和 “八大关”风景区、隧道围岩稳定性较差、施工协调难度大等重重困难,2标项目部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施工过程中,2标项目部以控制隧道光面爆破为核心,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以科技手段破解难题。爆破前,项目技术人员针对不同的围岩进行爆破参数模拟试验。通过对雷管段别、爆破次数和开挖进尺进行调整,他们确定了下穿文物保护建筑的最优方案,为实际爆破提供参数依据,寻找出规范要求震速下的进尺和最大经济施工进尺两者间的平衡点。同时,他们通过调整段别和增加炮眼数量有效降低了震速。在施工线路下穿天泰体育场地下停车场时,2标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爆破小组,通过多次调整段别和药量,采用降低掏槽眼高度及分三次起爆的方式,最终将爆破震速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确保了地面建筑物的安全和隧道掘进的顺利平稳。

据统计,汇中区间1300余次爆破震速监测结果均在设计控制范围之内。该区间的隧道爆破效果屡次得到业主的表扬,成为全线学习的榜样。

如果说地下爆破是顶着 “炸药库”作业,那么地面众多风险源的存在则是踩着 “地雷阵”施工。为此,2标项目部根据现场情况,制作了重大危险源监控台账,定期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施工现场进行监控,发现隐情及时排除,随时掌握危险源的状况。

项目党工委书记李永清说,2标能成为全线的 “标杆”,离不开秦志斌的“四大管理法宝”。

一是 “架子队”管理模式,把管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堵塞漏洞,拓展效益空间;二是配足配强各种资源,确保现场均衡作业,减少 “窝工”和浪费;三是领导带班制度,项目领导分工负责,带班作业;四是 “奖优罚劣”机制,项目部每周传达周施工计划及完成情况,每月组织施工协调会,评选 “先进工点” “先进班组”等,并张榜公布,奖罚分明,调动作业人员的积极性。

文明施工新典范

在青岛地铁施工过程中,2标项目部以标准化施工为核心,精益求精,在全线树立起文明施工的新典范,为迈入“地铁时代”的 “岛城”人民描绘了一幅新的 “人和景明图”。

2标中 (山公园站)太 (平角站)区间位于 “八大关”风景区内。 “八大关”有 “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其建筑群集中了俄式、英式、法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中太区间连续穿越其中的12座建筑物,其中有8座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如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控制不到位、文物保护措施不得力,就会对建筑物造成破坏,从而产生无法弥补的损失,破坏整个青岛市的形象。

为此,2标项目部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体参建员工充分认识到 “安全文明施工”是与己有关、于己有利、于己有责的大事,人人都参与到文明施工中来。

施工前,2标项目部对每个文物保护建筑建立调查档案,记录调查时间、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做好影像资料的留存;同时邀请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相关人员对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评估,并组织测量人员对项目工程所穿越的建筑物进行测量放样,做到实际调查与监控测量相结合,为安全穿越文物保护建筑奠定了基础。

在区间暗挖钻爆法施工过程中,秦志斌带领技术人员对炮眼分布、数量、间距、深度、装药量、进尺等每个细节逐项进行试验和技术攻关,总结出最佳爆破参数和下穿建筑物的掘进方案。同时,2标项目部加强监控量测工作,不断调整爆破和掘进方案,确保工程安全。

在工地文化建设方面,2标项目部按统一标准设置 “七牌二图”,制定门卫管理制度,凡外来人员出入施工现场均需履行签字手续,现场所有施工人员刷卡出入。施工区及主要通道全部用混凝土硬化,并设置专用排水沟、沉淀池和化粪池,有效将垃圾排至市政排水管道。

2标项目部设立 “施工现场对外开放日”,以方便市民、学生、游客等社会各界人士到施工现场观摩;在青岛市举办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2标项目部主动承担地铁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项目部与社区签订了义务扫雪协议,参加植树增绿活动,栽下200多株树苗,为 “绿色地铁”再添新枝。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风采。3年多来,2标项目部成为中铁十七局集团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递给 “岛城”人民的一张闪亮的 “名片”,项目多次被评为“示范工地”和 “绿色地铁工地”,被青岛市领导赞誉为 “城市文明施工的典范”。

诚信打开市场之门

2013年,中铁十七局集团在青岛地铁市场捷报频传:青岛地铁2号线2标、2号线钢筋加工厂及拌和站等12亿合同大单相继收入囊中。

项目个数由1个扩展到4个,投资额由3亿元增加到15亿元,产业链由单纯的工程施工向施工与物流贸易相结合的方向扩展,中铁十七局集团凭什么在青岛站稳脚跟、实现滚动发展,从而打开青岛地铁市场的大门? “我们凭的是诚信!”秦志斌坚定地说。3年来,他带领青岛地铁3号线2标项目部用实践诠释了“诚信”二字的价值,兑现了他当初的诺言。3年来,2标项目部坚守安全质量底线,实现了上场以来的安全 “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在全线重大风险源——车站风道施工中,2标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强化现场管控,实现了安全管理的 “螺蛳壳里做道场”,确保了风道施工的安全可控。

3年来,2标项目部以创誉创效为己任,在 “岛城”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各兄弟单位纷纷到这里考察指导、观摩学习。2标项目部的成本管理艺术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称赞。2012年,2标项目部获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成本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秦志斌获 “成本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3年来,2标项目部将 “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作为一条重要准则,赢得了业主的赞誉与敬佩。中山公园暗挖车站采用拱盖法施工,其拱盖跨度之大、 “矢跨比”之小在全国都属罕见,是全线的一级风险点。秦志斌带领团队超前谋划,组织技术人员与山东科技大学专家反复计算、论证与模拟,最后确定了在原有防护基础上增加8根锚杆导入土层、用螺栓与外层格栅连接成整体以增加受力面的方案,确保了拱盖安全顺利施工完毕。

一位业主负责人说,秦志斌带领的团队是一支真正为青岛人民负责、像珍爱自己生命一样建造工程的精英团队!青岛地铁建设市场需要一支像他们这样的队伍!

青岛地铁3号线2标项目部驻地临海而建,大海的波涛声常在耳边。在激烈的竞争中,市场开拓者同样必须有着大海一样的胸怀、大海一样的气度、大海一样的作为,守底线,博众长,讲诚信,重责任,这是打开市场之门的 “金钥匙”。秦志斌带领的团队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证明,树立了典范。当业主将12亿元大合同单交给秦志斌的时候,他们的眼神充满了信任和期待。

本文图片均由张莉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