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人为本管理确保农民工切身利益

2013-11-27 08:3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鞋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自始至终把 “以人为本管理,确保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理念摆在重要位置,工作环节抓得细、抓得实、抓得严,全方位惠及农民工切身利益。

个人利益关爱化。公司所有铁路项目部在进场伊始,就按照相关条款的要求,编排劳务队劳务项目名称、与农民工签订 《工程项目劳务协议》等相关合同;对农民工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和档案登记;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并将每个月的工资足额发到农民工手中。

住房条件规范化。各项目部认真规划劳务队的驻地选点工作。每个劳务队的住房都是新购买、新搭设的彩钢房,并明确划分了施工区和生活区。每栋房屋之间都留有安全通道,来满足消防、卫生、通风及防洪防灾等要求。每间房的面积为20平方米,居住人数不超过4人,每人一铺,室内还配置有安全消防器具器材。室内经常保持窗明几净,真正让农民工睡得舒心、住得称心。凡通往劳务队驻地和生产作业现场的道路都畅通无阻。项目部在房前房后都设置了垃圾箱和垃圾池,有效杜绝了随意扔放废弃物的现象发生,生活区也配备了标准化卫生间和浴室。

生活设施人性化。所有劳务队的食堂都配备了液化气灶、冰箱、消毒柜和洗漱池。针对农民工来自五湖四海、饮食习惯不同的实际情况,每个劳务队都指派了专人精心选购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和肉食,想方设法保证每餐的主副食品种多样化,真正让农民工吃得可口、吃得放心。各项目部还为每一位农民工发放餐具、防护服、安全帽、床上用品和工作服 (鞋)等物资,全心全意为农民工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技能知识培训化。各项目部按照“服务一线、服务农民工”的指导思想,在劳务队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工序中,从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成本控制、技术创新、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6个层面开展专项培训,参加培训达900多人次。各项目部按照 “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有的放矢地备料、炒菜。例如,在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着力在7个方面对农民工进行培训。一是进行 “工前技术交底、工中排查问题、实施整改和消除隐患”的培训;二是举办 “管技术必须管安全生产”的培训;三是推行 “我的管段我不推卸责任”的培训;四是举办 “自觉参与风险识别、杜绝 ‘三违’现象发生”的培训;五是开展 “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的培训;六是在质量管理方面开展 “记我所做的、写我所干的、考核结果是否达标”的培训;七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开展“科技创新、标准化作业、打造精品工程”的培训;八是在环境保护管理方面开展 “树环保理念、筑绿色工程,添彩不添脏”的培训。在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口子隧道的醒目位置上, “你对违章讲人情,事故对你不留情” “今天你想当好人,明天可能成罪人”等关于安全、质量、环保方面的警句深深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综合治理方面,项目部以尊重民族教育为主题,对农民工进行教育培训。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区,项目部更是坚决杜绝违纪违规事件的发生。

服务意识常态化。各项目部的参建者都积极努力服务生产、服务一线。他们平常除了自觉学习专业知识外,还真诚地指导和帮助农民工学习施工作业标准,一心一意把农民工当作为项目部创造价值的朋友,并脚踏实地为这些朋友出谋划策。一些农民工发自内心地说: “我们愿意跟中铁十六局集团同甘苦、共患难。”许多挖孔桩的农民工每天只吃两顿饭,他们自带矿泉水、馒头和咸菜充饥,披星戴月,抢着干活。当遇到混凝土施工场地狭窄、罐车无法运到最佳施工位置的情况发生时,农民工们便自发地采取 “三人同时推、两人并肩抬”的方法,用平板车将混凝土一点点运到灌筑部位。尽管是超负荷的施工鏖战,但这根本不会催垮筑路工们 “钢筋混凝土”的精神意志,反而激起了他们攻坚克难的勇气,确保了工程突飞猛进。

施工生产激励化。各项目部按照公司和业主的要求,适时开展 “六比六赛” (即比安全,赛遵章守纪、无等级事故;比质量,赛工程优良率、创精品工程;比速度,赛工程总体目标、节点目标;比团结,赛协作精神、奉献精神;比管理,赛组织计划、文明施工;比廉洁,赛清正廉洁、无违规违纪事件)的竞赛活动,并对成绩优异的组织和个人实施奖励,全方位调动了农民工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