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四局南宁英华大桥“居安思危”保安全

2013-10-25 15:4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专(文/图)

“T3节段横梁浮吊安装钢塔斜面楔形块设计更加合理,前期吊装钢丝绳检查、吊装精度控制、焊接作业质量、垫梁顶面平整度都得到有效改善,在接下来的T4-T10节段吊装更要把控细节,严把安全质量关。”回想起10月4日中铁四局南宁英华大桥首次浮桩成功安装的总结表扬会上,该经理部“不合时宜”的回避成绩,只谈安全质量问题,将一场“务虚”的总结表扬会开成了一场“务实”的安全整改会,切实解决了本次吊装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南宁英华大桥为四局承建的“高、新、尖”项目,此次主塔吊装施工吊装高度100余米,单节吊装构件重量达126.9T,如此大构件的浮吊吊装工艺在四局内尙属首次应用,安全风险大。从吊装方案评审、工艺卡控、科研立项到应急预案,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最终取得成功。然而在该经理部的首次浮吊吊装总结会上,该部并没有对首次浮吊吊装的成功而津津乐道,大家都明白这才首次吊装,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更大,现在谈成功言之尚早。不讲成绩,只谈问题,该经理部抛出了本次吊装出现的几处安全隐患,并严厉批评了相关责任人,犹如当头棒喝,把大家紧绷的那条安全线又拉了回来,原本轻松的会场气氛瞬间紧张起来了。分析安全隐患造成的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结合自身管辖范围,大家从安全入手,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全面排查,确保下次吊装安全无恙。

进点以来,该部确立了“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先后派员去柳州双拥大桥、江汉六桥等类似桥梁现场观摩学习,优化主塔设计等重大方案,采用支架法施工,梁的顶推方式采取步履式代替拖拉式,大大提高了安全因素。同时该部全面实行关键工序“三检制”、特殊工序“旁站制”、高危工序“领导带班制”,切实发挥安全总监职责,自觉接受“5553”管控,认真执行“约束性条款”,切实保证项目安全质量受控。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越是成功的时候往往越是麻痹大意、忽视安全的时候,正是这种“居安思危”抓安全、查隐患的意识,确保了南宁英华大桥经理部每次都能将安全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

首次浮吊吊装总结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