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临河制梁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感

2013-10-23 09: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了深刻的哲理,既通俗易懂,又寓意深刻。

照镜子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照镜子是让自己知道自己长什么样的,头发乱了对着镜子梳理整齐,脸脏了就洗洗脸,每次照镜子都是为了展现更加完美的自己。笔者认为,我们党也需要时刻照照“镜子”来进一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俗话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照镜子”,这面镜子就是我们为之服务的服务对象,如果是基层领导干部就该经常以基层群众为镜子,带着深厚感情到群众中去,听听他们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在面对面交谈中,群众合理合法的要求得到回应,困难得到帮助,疑惑得到解答,体会到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领导干部通过倾听群众诉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有利于树立良好形象,密切干群关系,而且掌握到社情民意,可以使今后的工作更加切合群众需要。

领导干部要时刻照镜子,而且要敢于照镜子,对照自己的不足甚至失误,要反思群众为什么“不满意”,问题出在哪,勇敢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从中总结经验,及时改正,才能让自己修炼的更加完美。

正衣冠

现代汉语中的“衣冠”指衣服和礼帽,是每一个现代人生活工作的必需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正衣冠”,这里的正衣冠不是简单的穿戴好衣帽,而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央把“正衣冠”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意在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对领导干部而言,“正衣冠”重要的是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坏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好形象也非一日一时可以树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资产阶级腐朽文化思想的侵蚀,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恪尽党员义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以坚强的党性和廉洁的形象赢得党和群众的信赖。

洗洗澡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洗洗澡是为了去除附着在身体上的灰尘,保持身体的卫生和健康。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勤洗洗澡,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不良作风和习气。何谓洗洗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如果把正衣冠比作自我批评的话,洗洗澡就是接受群众的批评和下属的批判,它是修正错误的苦口良药,是相互帮助的金玉良言。毛泽东同志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论述生动地阐述了为什么要洗洗澡、如何洗洗澡的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认真真“洗洗澡”,革除“四风”之垢。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长期待在机关,对于项目上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一概不知;平时不多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排解民忧,等到上级单位来检查时,才想到临时抱佛脚……这些都是脱离职工群众的表现。只有把“四风”行为及其背后的思想“灰尘”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清洗,才能及时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治治病

人吃五谷杂粮,怎能不生病。生了病,不能讳疾忌医。这首先就需要查清病症,找准病因,然后对症施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治治病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的落脚点,是决定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要害。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独断专行,听不进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得了“专横病”;一些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得了“软骨病”;个别领导干部追求生活舒适安逸,吃大餐、开豪车、住豪宅,得了“享乐病”。这些怪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从近几年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大多数的发病时间是在工作时间的八小时之外。只所以会在工作时间的八小时之外发病,笔者认为,主要由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是在工作时间内,有那么多同事在,那么多双眼睛盯着,领导干部的行为自然会低调点,所以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内他们不会轻易下手。二是在工作时间内毕竟有许多工作要做,没有充分的时间、足够的精力去搞猫腻和小九九,况且有些事情还是需要全体班子成员会签的,所以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还是要给同事和下属留下自己光辉形象的。因此,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就成为少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黄金时间”。健康重在保养,疾病重在预防。领导干部在面对种种“糖衣炮弹”时一定要Hold住,尤其是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里。如果宗旨意识不强,自律精神不足,防范措施不严,惩戒力度不大,自身的免疫力难免会下降,就抵御不住诱惑的侵蚀而在思想和行为上生出各种“病灶”。要想自己不生病,就要与民保持鱼水深情,就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查找自身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下决心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只有想办法为群众多办几件好事、实事,让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群众拥护,才能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