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脚为尺量大地

2013-08-15 16: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晓赛 郭迎霞

赫贵斌在调试测量仪器

赫贵斌,在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工作 18 个年头,先后参加了 9 条高速公路、地铁和高速铁路的建设,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测量“专家”,用双脚在大地上书写出无悔的青春之歌。

1975 出生的赫贵斌,看上去显得有些老。爱人翟艳萍说:“这是因为他长年在野外露天作业的结果。”作为一名测量人员,他深知测量工作在施工中的作用,差之一毫,谬之千里。

他时常告诫同伴,测量是施工的“先锋官”,制约着施工的进度,影响施工质量,测量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至关重要。

一位多年的同事说,赫贵斌对测量工作近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每次来到工地测量,赫贵斌总是第一个架起仪器,下班时又是最后一个离开,抓紧点滴时间,反复练习看镜子、支架子、吊垂球等,练就了稳、精、准等快速反应、定位和计算能力。

多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余在办公室看书学习,钻研测量理论知识。先后学习了公路、铁路测量方面的专业书籍,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写了几十万字,撰写的《GPS 在高铁测量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工法获奖。每次搬家,其他东西可以丢掉,但测量书籍他一直带在身边。

对测量的执著,让他很快从一个测量新兵成长为能够在复杂气候条件下精准测量的技术人才,成为企业的一个“香饽饽”。

在他看来,不怕麻烦、反复测量及计算、避免出差错是对测量的基本要求。他测量的线路近千公里,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

施工建筑企业决定了员工要四海为家,干测量更是要用双脚走四方。寻找一个固定的单位和岗位,成为不少人的奢望与梦想。

赫贵斌却与众不同,不少单位曾慕名而来高薪“挖”他,他没走;机关调他,他没去,只说了这样的话:作为一名测量人员,人生的价值体现在施工一线,是企业培养了我,我要回报企业。

公司测量大队长姚丹说,测量是施工企业相对辛苦的一个职业,每天的工作就是负重前行,下基坑、爬桥墩、钻隧道,风吹日晒的同时,还有很大安全风险,磨炼的就是一个人的意志,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胆大与心细。

“测量工作尽管很辛苦,但总要有人去干。如果都不做,工程就无法开展,企业如何生存发展?”赫贵斌说“,趁年轻,多为企业作些贡献,不留遗憾!”在郑西客运铁路专线施工中,为尽快开工,减少停工窝工损失,7 月份天工地气温超过 40℃,赫贵斌带领 20 多个测量人员,头顶烈日穿梭在草丛树林里,交接桩复测、放征地界。兰新客专交桩中,他带领测量人员手持GPS 定位仪,斗风沙、战骄阳,在茫茫戈壁滩上每天步行几十公里,早出晚归,自带干粮,日工作 16 小时以上,忍受肾结石的疼痛坚持工作,使项目部提前达到开工条件。

让测量创造价值。郑西客专复测控制点,按照当时市场价外包需开支近 20 万元。若租用 GPS 仪器自己测,除去每天租金 3000 元,可以节省一笔费用。在项目的支持下,他购买书籍自学 GPS 技术,带领测量队用了 6 天完成复测,减少开支 18 万元。

多年来,他坚持换手复测,反复计算,确保数据准确。在处理郑西客专新旧控制网的转换和投影变形问题中,他采用“百米内插法”,加班计算,墩位坐标准确,获得原铁道部工管中心测量检查组好评。

在兰新路基预压土沉降观测中,赫贵斌冒着低温工作。口罩上结满了冰,眼睛被寒气糊住了,他擦干后继续干。高边坡需要爬上去观测,每次他都是冲在第一个。夜间测量时,会有野狼出没,他总是亲自带班作业。回来后,他与测量队员经常熬夜加班整理评估资料,管段的路基预压土沉降观测率先通过评估。

作为一名“老”测量技术人员,赫贵斌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测量人员因身体原因就要退出,但企业的测量水平不能因此而下降,尽快带出新人,成为他的一个心愿。

在兰新客专施工中,测量人员严重不足,作为测量队长的赫贵斌采取以工代训,快速培养测量人员。岗前培训与现场实践相结合,采取一带二,老带新,以测量骨干为纽带,让每个人有学习、锻炼的机会,他还经常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讲出来让新人分享。

目前,赫贵斌带出的 40 多名徒弟,多数已成为各项目的测量队队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