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五局一公司南昌地铁五标施工纪实

2013-02-28 14:3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嘉 谢崇志

站在滕王阁上,已难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旷世美景,一幢幢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的高楼,仿佛诉说着南昌这座历史古城走向繁华的故事;侧耳倾听,除了车水马龙的喧嚣,隐约还有施工机械的轰鸣,像是一曲曲铿锵有力的战歌,唱出南昌地铁惠民工程建设的激昂旋律。

中铁五局一公司承建的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5标,位于最繁华的中山路商业区内,线路总长2.52公里。工程管线改迁、交通疏解难度大;施工面狭窄,安全风险极大。

破解拆迁难

南昌是一座典型的老城,城区道路拥挤而狭窄。据统计,中山路最大人流量达到了每小时7万余人。中山路沿线各年代的各种管线交错而生,有的管线因为年代久远,相关资料已经丢失,加之迁改工作由各管线所属的产权单位负责,协调困难,更是增加了迁改的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部对管段内120多栋房屋建设情况、各项管线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形成100余份保护或拆除建筑物施工应急预案和管线改迁应急预案;并积极同政府和业主做好沟通工作,主动参加政府和业主面向南昌市民召开的拆迁答疑会,帮助政府做好与市民的沟通工作。项目部还主动向业主建议,由项目部承担管线改迁的土建工程,依照 “多上、快上”的原则,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加快进度。经过努力,项目部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将管段沿线的管线改迁完毕。

由于市老新华书店拆迁困难,八一广场标段的交地时间一直拖到了2012年7月。而此时,同线路已有标段完成了车站的主体工程施工,面对滞后两年的动工时间,项目领导班子不等不靠,合理安排,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八一广场内的碴土清理、场地平整、临建设施修建。与此同时,在围挡较早的东边开始导墙、成槽的施工,仅用了7天时间就做好了第一幅地下连续墙。

五标创造了全线进场并产生施工效益最快的纪录,开启了南昌地铁的“五局速度”。

严把质量关

为确保修建的“地下宫殿”固若金汤,确保施工过程中质量可控,项目部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并积极实行。

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拥有地铁建设实战经验的技术人员少放入现实,采取专家授课、组织到临近标段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

从材料供应抓起,把控工程质量源头,物资管理工作做到 “三统一”,即:材料由经理部统一招标确定供应商,小型机具、电料由经理部统一招标采购,施工钢模板支撑由经理部统一指定厂家或公司加工中心制作。工地使用的混凝土全部是商品混凝土。为了确保质量,项目部派专人全程监控。

工程质量不仅仅靠优质的原材料,还依靠科学的施工方法和严格的考核制度。在地连墙施工阶段,项目部采用先进的成槽机进行地连墙施工,确保一次成槽,并就成槽垂直度、接头刷壁质量等重要工序进行严格的考核,及时发现存在的质量隐患并及时整改。严格奖惩兑现制度,奖励绝不含糊,惩罚绝不手软。

控制风险源

为确保施工过程中居民房屋的安全,项目部经过2个月的走访和查找资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请南昌市求实鉴定中心,对施工临边的房屋进行鉴定,并根据各个房屋特点形成了87份针对性较强的房屋拆迁和加固方案。对管段沿线的风险源进行详细登记,形成各种施工方案,聘请上海、广州、天津、长沙等地著名的地铁专家进行了专业评审。

工地配备了3名专业安全员和30多名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施工员、工班长等人担任的群安员,对工地上的安全施工进行严格督促。采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模式,坚持各项安全检查制度,实现了安全防控全覆盖。不仅如此,项目部还正拟出台针对项目标段情况的《安全生产必读手册》,作为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加强现场安全防控的必备资料。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以成江海。公司南昌地铁的建设者秉承“树形象、创信誉、拓市场、保安全、争效益”的思路,赢得了市政府、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称赞,从业主不放心施工,到市政工程主动找上门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