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05-28 09: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许媛媛/李沛潇

“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国铁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青年工作,团结动员铁路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近年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斗者铺路,为年轻人鼓劲,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激励中国铁设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凝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明目标、强机制、重落实

“集团公司首次青年工作会议以来,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组织对青年职工的重视,身边的小伙伴也深受鼓舞。现在,大伙儿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干劲儿也更足了。”中国铁设土建院高级工程师苗永抗说。

去年5月27日,中国铁设首次青年工作会议召开。这一天,是中国铁设青年难以忘怀的激动时刻,标志着中国铁设青年工作翻开新篇章、再上新台阶。

作为国铁集团直属唯一设计企业,中国铁设累计勘察设计铁路通车运营里程近5万公里,占全国铁路通车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一。强劲的综合实力背后,是雄厚的技术支撑、齐全的专业设置和强大的人才优势,其中尤为令人瞩目的是一大批脱颖而出的青年人才。

目前,中国铁设35岁及以下青年职工有2022人,占职工总数的41%,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584人、青年党员1379人,分别占青年职工总数的78%和68%。青年群体具有数量多、学历高、党员比例高等突出特点。

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工作,也须与时俱进。

为了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中国铁设党委坚持把青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121”青年工作格局,即:着眼未来10到15年发展大局,以3年为见效目标,实施“薪火工程”,打造青年思想领航、成长建功两大平台,抓牢共青团工作载体,形成统筹协调的青年工作机制。

围绕这一目标,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多角度发力、分层次落实——

坚持思想领航。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借助新媒体、局域网等载体,依托“三会一课”、党员轮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论坛等平台,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理论学习网络,年度分享理论学习材料300余篇、铁路精品理论微课等视频学习材料38期,组织青年开展理论学习2000余人次,为青年学理论、强素质、提能力营造浓厚氛围。

层层压实责任。中国铁设两级党委把青年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把共青团工作作为党委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项点,部分基层党组织制定下发《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健全制度机制。构建青年思想动态分析、引导工作体系,依托独立信息员、兼职网评员、基层,将集团公司有关政策主张传达到一线,帮助青年认清形势、校准思想,搭建集团公司与基层青年的“连心桥”。

严管厚爱结合。关注青年在职业规划、婚恋、家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提供支持引导,开展青年团队建设、交友联谊、“职工家属开放日”等活动,加强对青年的心理关爱疏导,努力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聚焦急难险重,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

2022年2月4日,立春,鸟巢夜,中国与世界的冰雪之约如期而至。在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上,身披“瑞雪迎春”涂装的冬奥列车满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嘉宾“一起向未来”。

这一刻,中国铁设电化电信院的团员青年们格外自豪,列车上应用的正是他们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简统化接触网技术。

中国铁设电化电信院一直致力于推动接触网创新发展。为有效破解传统铁路接触网参数不统一、装备类型繁多、运维工作量大等“卡脖子”难题,2015年,该院团委主动请战,由5名团干部牵头,抽调各专业青年骨干20余名,成立3个科研小组,集中精力开展科研攻关。

七年磨一剑。立项之初破题难,科研小组科技委员陈伟提出“从理论出发推演实验,从实验数据溯源回归理论”的研究思路;研究中期遇瓶颈,团委组织“青年小灶”培训班,邀请行业“大咖”为青年团队答疑解惑;理论研究出成果,团队成员趁热打铁,先后完成智能物料选娶多轴机器人等技术突破,终于自主研发出了接触网智能化预装配平台。经院士专家团队评定,简统化接触网装备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应用于京张高铁、盐通高铁、雅万高铁等多个国内外重大项目,取得显著的技术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中国铁设,无数青年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大蓝图”中。

在科技创新前沿,他们勇攀高峰——交通运输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明明创新性地提出“先网络、后节点,网间整合、节点融合”的网络化规划总体思路,为我国各大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规划研究提供了顶层指引;电化电信院高级工程师李可佳及研发团队积极投身一体化视频监控、智慧大脑、智能牵引供电系统等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铁设青年啃“硬骨头”、攻“卡脖子”,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工程建设现场,他们攻坚克难——祖国西南,“航飞尖兵”青年团队利用大型机载航摄、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开展铁路勘测,完成川藏铁路大渡河跨河大桥、泸定站、昌都站等重点工作任务135项;未来之城,雄安指挥部首任指挥长何永冕将保障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变更设计实时动态管控、加密加强配合施工现场巡查等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铁设青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勇当开路先锋。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从容应对——雄忻铁路地质专线人员张光明为确保工作进度,毅然放弃回家过年的计划,留守天津、坚守岗位;巴基斯坦拉合尔项目部郭健克服境外严重疫情影响,“钉”在现场,身兼数职,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各种调试问题,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开通……铁设青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谱写了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他们的奋斗故事里,有家、有国,有远大理想,也有脚踏实地。这正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加强队伍建设,搭平台、压担子、强活力

两部手机轮番响起,几十个工作群来回切换,笔记本电脑时刻准备登录线上会议,热得烫手的充电宝随时待命……雅万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夏健一如既往迎来了忙碌又平常的一天。

“今年是雅万高铁建设的关键一年。”夏健说,“把这个“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建设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挑战严峻。”

日升月落,时光似水。7年前,年仅33岁的夏健担任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首个典范工程的项目总工程师。年轻人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执着韧劲,也得益于中国铁设对青年人才的悉心培养。他们多次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商务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让年轻人快速熟悉境外铁路项目商务工作流程和要点,补齐短板。

夏健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不仅当好“前浪”,更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后浪”澎湃奔涌。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基础资料缺乏、防疫形势严峻等困难,高质量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破解了区域沉降、活动断裂带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首次将中国高铁技术标准成功应用于境外项目,为雅万高铁量身打造中国方案。

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在中国铁设,一批批像夏健这样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年轻干部正脱颖而出,加速由“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近期,中国铁设深入实施年轻干部“612”计划,即用3年时间,掌握培养60名近期可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100名可提拔各单位中层正职的优秀青年干部、200名左右重点培养的好“苗子”,做实做强做大干部队伍的“宝塔基座”。

工作思路打破常规——优化顶层设计,打破条条框框,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晋升通道进一步拓宽、培养路径进一步明晰;

广纳人才不拘一格——树立“院士、大师、专家等高端人才从苗子抓起”的理念,深化青年托举人才培养计划、“青创计划”,积极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入选骨干人才队伍,为青年骨干人才“选课题”“谋项目”;

梯队建设激发活力——设置“青年托举”专项,建立“人才团队+科研课题+工程项目”三位一体托举机制,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后备力量,优化“导师带徒”机制,推动“老中青”人才梯队建设。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乘新时代的春风,铁设青年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以舍我其谁的勇毅和青春无悔的担当,谱写了一曲不负韶华、奋发有为的青春之歌。

追梦无止境,我们正青春。新时代铁设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