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凑响新疆经济发展“新序章”

2022-05-28 23: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4月30日,在位于和田地区玉泉镇的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玉泉镇站落客平台铺装完毕,和若铁路全线新建9座客运站房顺利完工。和若铁路建设任务至此全面完成。(北京日报)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是客运车站。

     和若铁路,凑响新疆经济发展“新序章”。长年以来,南疆地区土地贫瘠,地势偏远,交通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也较为落后。和若铁路建成开通后,将极大完善新疆地区的交通路网,彻底打破南疆的铁路交通瓶颈,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将极大程度的改善沿线人们出行的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打通新疆南部地区与内地联系的经济大通道,推动沿线经济的融合发展,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绘就出新疆经济发展新蓝图。

      和若铁路,彰显中国智慧。和若铁路途经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面积大,流动性强成为了和若铁路修建的“拦路虎”。铁路人将修路先治沙的理念贯彻到底,为了阻止沙漠南侵的不良趋势,我国首次尝试同步进行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工程。由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铺就的绿色屏障在铁路沿线担当起了“防沙治沙”的重任。路桥的设计有效克服了“沙海”流动带来的冲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路桥建设方式破解了沙漠铁路敷设难、养护难等重要难题,铁路人用行动向世界诠释了何为中国智慧。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这百年变局之际,铁路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书写最美答卷。笔者相信,和若铁路开通之际,新疆人民将用自己的双手凑响新的发展序章。(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