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遥远的黔东有一条“龙”

2021-02-09 07: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本报 邓颖璐 彭 亮

大龙站位于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从县城乘汽车到大龙站,乡村公路旁青草芬芳,野花热烈绽放。

大龙站很小,一扇铁门后两栋两层小楼静静相依。不过,它的地位很重要,作为“黔东门户”,承担着“黔货出山”的重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这里日均交接货车90余对,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分界口。

1973年,湘黔铁路通车,大龙站同时投用。大龙供销社的赵大爷说:“供销社当初就是为了方便铁路职工和旅客买东西才建的,那时生意可好了1

副站长郭伟介绍,1997年,大龙站停办客运业务,后来随着株六复线的开通,大龙站货场由一个变成了两个,货运愈发繁忙起来,装车纪录不断刷新。今年以来,大龙站累计装车693车、卸车1184车,单日最多装56车。

郭伟的父亲曾在大龙站工作,1993年退休。小时候,在四川老家读书的郭伟放假后会坐火车来看望父亲。当年年幼的郭伟不会想到,这里将是自己扎根的地方。

“当时大龙站周围全是山,出去要坐马车。”郭伟说,“家属房只有六七栋,喝水要自己挑,条件艰苦。刚到这里工作时,我的心情特别低落。”

1997年,通过安标线建设,大龙站旧貌换新颜:站房变成了两层小楼,家属区的砖瓦房贴上了瓷砖,每家每户都通上了水电气。站区还修建了篮球常大龙站的地标性建筑——大龙雕像也是那时落成的。

“走,我带你们去瞧瞧我们的‘镇站之宝’1站长杨远才热情地说。只见银灰色的巨龙仰面朝天,下方的大理石底座上镌刻着“成都局欢迎您”字样。“这里条件艰苦却锻炼人,培养出了很多人才。大家离开时都在这里合影留念。”杨远才说。

如今,钢轨的另一边已变了模样。大龙镇依托铁路建成了物流中转站,不仅成为黔东、湘西地区主要的物流运输集散中心,而且是贵州三大物流基地之一。1999年,大龙获批贵州省级经济开发区。在铁路的带动下,大龙经济开发区正成为贵州经济振兴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