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磨砺始得玉成

2021-06-18 07: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陆 华 郭薇娜 徐章位

“你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建设‘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施组安排,强化技术保障,狠抓质量安全,特别是在隧道施工的攻坚阶段,广大建设者发扬无私奉献、实干苦干的精神和作风,迎难而上、奋勇攻坚,全面攻克了隧道变形大、易溜坍等重大技术难题,打通了景寨隧道,实现了玉磨铁路隧道工程全线贯通。”

在推进中老铁路建设的关键时期,6月11日,在中老铁路玉磨段景寨隧道进口建设现场,云南省总工会对景寨隧道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专项表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发来表扬电,极大地鼓舞了参建各方和广大建设者们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决战决胜,继续发扬“环境艰苦、精神不怕苦,围岩软弱、意志不软弱”精神,全力以赴向着优质安全如期建成中老铁路的目标冲刺。

“友谊号”同心同向

心手相牵,“铁动力”助力中老友谊之船扬帆远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老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发展构想高度契合,中老铁路在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决策和推动下孕育而生。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由国内段、老挝段两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双方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老铁路的建成和运营,将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对于提升我国与中南半岛乃至整个东盟国家关系、加强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12月2日,在老挝国庆4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磨万段开工奠基;2016年4月18日,中老铁路玉磨段开工动员会在玉溪举行;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磨万段开工仪式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举行。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重要批示,为云南铁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时光奔涌从不停歇,奋斗征程永远向前。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加快中老铁路玉磨段建设为己任,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

在国铁集团党组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把加快中老铁路玉磨段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外交大局的重大责任,作为展示新时代中国铁路国际形象、打造中国铁路品牌的使命担当,统筹建设和运营、国内和国外,一体推进“十线一平台”各项工作,形成任务清单,细化阶段目标,倒排工作进度,抓早赶前,举全局集团公司之力把中老铁路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铁路运营管理典范。

“穿越号”勇毅笃行

逢山开路,没有什么能阻挡铁路人勇毅笃行的“穿越”脚步。

“贯通了,贯通了16月5日10时16分,中老铁路玉磨段最后一个隧道景寨隧道内,从隧道两端对向掘进的施工人员胜利“会师”,标志着景寨隧道顺利贯通。

“5年多的坚守,1年多的攻坚,同志们付出了很多,大家辛苦了1在当天的贯通仪式现场,多次到景寨隧道检查指导工作的昆明局集团公司领导代表局集团公司对广大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与大家共同欢庆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景寨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为行车时速160公里的单线隧道,建成开通后,列车通过隧道仅需4分钟。然而,就是为了这短短的4分钟,1000多名建设者在常年高温湿热、幽暗密闭的隧道里接续奋斗,在尘土中挥洒汗水,用韶华丈量莽莽群山,一干就是1600多个日夜。

中老铁路全线共有167座隧道,其中中老铁路玉磨段508公里共有93座隧道,10公里以上的隧道达15座,软弱围岩占比达87.3%,岩体松散破碎,地下水发育,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建设施工难度极大。穿越澜沧江断裂带、最大埋深711米、地质复杂、作业环境湿热的景寨隧道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开工以来,隧道共发生涌水突泥、坍塌、软岩变形等险情近1000多次,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达7.5万立方米,可灌满30个标准游泳池。”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玉磨铁路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刘铁成介绍,除了涌水突泥外,隧道软岩大变形也在国内外罕见,跨度9米多的单线隧道,一天好不容易开挖了四五米,过不了几天隧道就会变形缩小,施工人员只得一边小心向前开挖,一边重新处理变形,最严重的一次初期支护变形达到2.2米,双层钢拱架扭成“S”形,钢架折断的问题时有发生。

“单口掘进通风距离长,每天施工就像在蒸笼里一样。”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景寨隧道进口施工负责人李平说,洞内温度长期达40摄氏度,在施工区域周边,每间隔8小时就要补充冰块进行降温,现场500多名施工人员实行3班倒、24小时轮流施工,以加快施工速度。

面对随时有可能发生的突泥涌水和软岩大变形风险,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由参建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景寨隧道联合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督导项目推进。现场还组建了技术攻关、质量安全管理、施工组织推进小组和以党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全体施工人员目标同向、全力攻坚,采用帷幕注浆加超前大管棚加固围岩、双层或三层支护以及三台阶预留核心土的施工工艺,安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了93座隧道全部安全贯通,为中老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奋进号”乘风波浪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面对山穷水尽的艰难险阻,建设者们总能在奋进中迎来柳暗花明。

中老铁路玉磨段自北向南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横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沿途地质构造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地质特点,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使得玉磨铁路隧道、桥梁密布。

开工即是决战。2016年6月2日,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经济开发区境内的友谊隧道开工建设。这座隧道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跨境铁路隧道,也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铁路隧道,具有“一隧连两国”的特点。隧道约1.4公里穿越盐岩,局部含盐量高达80%以上。盐岩侵蚀地质环境、腐蚀性大,在国内外都极其罕见。2020年9月13日,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铁路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友谊隧道安全胜利贯通。

安定隧道是中老铁路第一长隧,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其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为罕见,创造了中老铁路玉磨段铁路“8个之最”——最长隧道、最长辅助坑道、最长单个斜井、最多断层、最大埋深、最大变形、最大独头施工长度、最大水压。2020年11月28日,经过1800多天的努力,安定隧道顺利贯通。

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大桥全长832.2米,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高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的高度,位居该类型桥梁中的世界第一。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度,也位居同类型铁路桥梁中的世界第一。2020年7月1日,元江双线特大桥提前15天实现全桥合龙。

他们还积极攻克生态难关。昆明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按照“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整体协调、层次分明、便于养护”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全线绿化工程,修筑与云岭山川同美的绿色长廊,创新示范工程新标杆。

在中老铁路野象谷站,车站两端以耗费巨资深挖隧道的模式穿越山体,线路不直接越过原始森林进入车站。在穿越亚洲象自然保护区的路段,他们还专门修建了长达数十公里的野象防护栏,减少铁路对野生亚洲象种群的干扰。

尽管中老铁路上的“硬骨头”“拦路虎”数不胜数,中老铁路玉磨段建设现场却处处旌旗猎猎、战鼓雷动、捷报频传。截至6月15日,中老铁路玉磨段项目进展顺利,路基、桥梁施工已全部完成,11座车站站房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铺轨工程完成95%以上,线路精调完成239公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5年多来,一幕幕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张张辛劳付出的面孔,都值得被尊重和铭记。5年来,数万名铁路建设者众志成城,重点工程一个个突破,节点工期一个个顺利实现,中老铁路为两国人民铺通友谊大道的喜庆日子已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