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挥新时代铁路青年作用

2021-05-03 21:3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凯

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在这个具有重大的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的我们该发挥一些什么作用?

翻开历史,脑海中浮现北京学生站在历史的潮头,在救亡图存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学生站了出来,他们为振兴中华奋不顾身,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毛泽东选集》中这样写道“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这是由中国青年掀起的爱国主义运动,积淀传承下来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同样也激励着我们铁路青年努力奋斗,继续前行。

1865年中国出现的第一条铁路距今已经过去了156年、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描述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在新时代的今天,铁路青年正站在国家发展的“风尖浪口”,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人生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

用理想召唤未来,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铁路青年要树立远大抱负,沿线工区大都地处偏远,多数青年便工作于此,从精彩万分的校园到条件艰苦的工区,心里难免落差,我们应该积极调整状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远大抱负,做一个有追求的铁路青年,不可妄自菲保1921年建党之时,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12人,最小不过19岁,建党初期这些青年发挥了巨大引领作用,然而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同样面临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同样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练就过硬本领,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勤奋学习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是青春搏击的能量,生命中有过太多的遗憾,不过是因为“理想很丰满,行动很骨感”,脑海中思虑了千万遍,计划了千万遍,却还是把日子过得一成不变,口号人人都会喊,最可贵的是行动,新时代铁路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付诸实践,刻苦学习业务理论知识、业务实作知识必不可少。习总书记曾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道“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栓到山茆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练就过硬本领,时间是不会辜负每一位奋斗者,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要拿出应有的朝气,始终向阳生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铁路青年在这个时代条件下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技术本领,谋划自己的人生,发挥自己的作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我们即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唐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