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展现铁路“铁”优势

2020-07-12 21:4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中国铁路报道,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国外疫情蔓延迅速时,中欧班列快装快运各类防疫物资,逆势增长。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为防疫国际合作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相对于海运,时间上更快捷,运装更方便,更具有保障性。中欧班列末端目的地城市一般都是交通枢纽,能够让货物到达目的国后可以更方便地运用陆地交通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有效缩短货物到门的时间。海运在海上运行受不确定因素多,可靠性差。相对于陆地运输来说,多了不少不确定性。最重要的是铁路可以联动更多的国家,更加符合"一带一路"战略。据了解,现在中欧班列的货运周期约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时间上比海运快了三至四倍。在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相对海运展现了巨大的优势。

中欧班列相对于空运,价格上更实惠,运输的物品种类多,具有多样化的优势。中欧班列对品类的涵盖比较大,服务也比较多样化。中欧班列承接各类品种的运输,从最早的笔记本电脑等单一IT产品,发展到服装鞋帽、日用百货、食品、木材、小汽车……不仅如此,据悉,中欧班列物流服务的附加值也不断提升,有保温箱、冷藏箱、开顶箱、挂衣箱及各种特色的拼箱服务,已占到每趟班列的一半以上。中欧班列相对于空运在大众化、多样性的运输上,更具有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背后是铁路部门积极作为的体现。在海运和空运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更多货物选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情况下,铁路部门针对班列运量大幅增长带来的作业量上升的情况,主动协调各方,创新交接作业方式,在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线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与海关、周边国家铁路公司的全面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加强运输组织实时盯控,确保口岸站安全畅通;做到了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上半年,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背后,体现了铁路部门统筹安排、提前谋划、协调各方的能力与实力,展现了铁路铁一般的优势。(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