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京张精神,秉持初心匠心

2019-12-23 22:2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亚琳

    110年前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成为国人的骄傲。110年后,新一代铁路建设者传承京张精神,打造出新一代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不仅为2020年冬奥会开启世界人民互相交流的平台,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智造和中国实力。

    现任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精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久军,正是传承百年京张精神,不忘初心,秉持匠心,负责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科研、攻关、创建和交流推广。面对世界级高难度挑战,他主动担当,认真负责,做到一毫米不差,差一毫米不行。在贯通清华园隧道时,面对4条地铁线的穿越和并行,他把密集交织的交通网络和城市中心人流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苦熬五天五夜连轴转,反复审核数据、打破常规、创新思路,将轨下结构混凝土现场浇筑改为绿色、高效的全预制拼装结构,实现轨下结构与盾构掘进同步进行,开创了国内全预制拼装技术的先例。该技术投产后不仅改善了作业环境、保证了工程质量,还提升了效率,为参建单位创造日掘进24米、月掘进474米的纪录,提前48天实现清华园隧道掘进贯通作出贡献,成为清华园隧道项目的一大亮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经验丰富、业务全面的王久军被调到精品工程办公室,负责风险最高、全线最长的八达岭隧道的建设,这段工程如果掘进途中稍有不慎,则会四下坍塌、多处漏水,他将盾构机掘进改成微爆破技术,既保护了周边文物又保护了环境不受污染。在智能京张建设中,他严格控制各项指标、多种数据的范围,严谨的工作态度、使命般的激情、永不言败的精神动力、过硬的专业知识、耐得住寂寞的坚守、抽丝剥茧的细致……这一切赋予了王久军作为新时代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更表明了他的精品意识。

    如今,京张高铁开通在即,精品工程铸就匠人品质,正是像王久军这样许许多多铁路建设者不忘初心、乘持匠心,传承百年京张精神,才有了一个又一个更加辉煌的成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