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任重而道远,我国铁路如何防止脱轨

2019-12-23 22:1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周六(21日),美国一列火车在行驶过程中脱离轨道,冲出桥梁,两节车厢掉进河中。美国CSX铁路公司发言人布莱恩·塔克(Bryan Tucker)表示,一列开往马里兰州的火车于21日早上发生脱轨,其中两节车厢掉进了西弗吉尼亚州哈珀斯渡口附近的波托马克河中。 火车车厢都是空的,因此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塔克还表示,铁路公司正在迅速清理和恢复事故现场,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的服务不会受到这次脱轨事件的影响。(海外网)

大家一定好奇为什么近几年铁路出轨的新闻几乎都是来自外国,我来给大家剖析一下,而国内的铁路线路是防止脱轨的呢。我们国内现有的铁路线包括货运专线、客运专线在开通之前的话都需要进行联调联试,联调联试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轮轨动力学实验,实验内容主要就是测试“脱轨系数”Q/P,脱轨系数越大越容易脱轨。国际铁路联盟UIC规定:Q/P≤1.2,中国的高铁脱轨系数安全标准是小于或等于0.8。以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为例,CRH380A的脱轨系数为0.13(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即使以后提速到350公里/小时,脱轨系数应小于0.34,低于限值0.8。我们在这组数据里可以看出目前国内运营的高铁动车组因高速行驶本身而导致脱轨的可能性是极校

然后我们可以把目光放到我们火车高铁的构架上。钢轨和轮毂既不能太薄也不能太窄,结构上可以讲就是轮缘将车轮限定在轨道上。另外一方面在轨道设计之初,就要考虑时速、载重、坡度、曲线半径等等因素来避免行驶过快、坡道过陡等等是会造成脱轨的原因。之后我们就要说说轨道了,要想列车不脱轨,两股轨道的轨距和水平就要在合理范围内。轨距就是两股钢轨内侧的距离,国内标准是1435。水平就是两股钢轨踏面相互的水平高度。再加上诸如高低、方向、三角坑、曲线超高、正矢统称为轨道的几何尺寸。在轨道铺设好以后,随着列车行进的冲击,轨道线路的几何尺寸会发生变化。比如轨距大了车轮会从中间掉下去,小了会把车轮挤出来,所以规定时间里就会有相关人员监控记录有关数据。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铁路各安全参数都是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的,所有的出行方式铁路线依然是我们最安全的选择。任何的细微安全隐患都有辛劳的铁路人日复一日的去排查,永远有那么一群可爱的铁路人守护我们的安全。(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