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赓续青藏铁路精神 汲取奋进超越力量

2022-09-28 21:3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赞颂歌,记录发展与巨变。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青藏铁路精神在几代铁路人的追梦实践中孕育而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标准更高,风沙强意志更强,越是艰难越向前,青藏铁路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挑战极限,将青藏铁路精神写遍青藏高原。面对美国人所发“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听着当地“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过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上了风火山,进了鬼门关”等民谣,青藏铁路沿线生存环境的险恶可见一斑,对每一名建设者都是一种生命极限的考验。但十万英勇的建设大军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坚持独立自主,面对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等三大世界性工程挑战,凭借建设者们所奉献的无数聪明才智,相继攻克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冻土防水隔等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将铁路隧道建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火山,打破了国外专家“青藏铁路过不了风火山”的预言。依靠青藏铁路精神而创下的人类奇迹,在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建设中数不胜数。

勇创一流,将青藏铁路精神刻满历史丰碑。青藏铁路的建设,是勇攀高峰精神的极致挥发,不仅表现在面对大自然的严峻挑战勇不退缩,相继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更表现在打造精品工程中的勇创一流。战严寒,创下了十万大军五年征战,无一人因高原病离世的奇迹;斗冻土,确立了一套以“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为技术思想的冻土工程中国模式,创下了冻土铁路运行时速达100公里的世界记录;护生态,科研人员开展“高原冻土区植被恢复与再造”研究,创下了铁路用地上的植物试种成活率超70%,高出自然成活率一倍多的神话。青藏铁路建设中一流的勘察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水平……众多的“一流”组合,绘就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将青藏铁路精神刻满历史的丰碑。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克服千难万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京津城际”“大秦重载”“中欧班列”“一带一路”“新成昆铁路”都是一座座巍峨矗立在中国铁路发展历史中的丰碑。高铁快速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作为中国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铁路更是走出国门,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那傲人的一抹红。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相继开通运营,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在“青藏铁路”精神激励下的铁路工作者们正大踏步继续前行。

今天,回顾青藏铁路建成的历程,我们无不为青藏精神而感动。感动之余,更重要的是,汲取精神的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程上,困难不可避免,不管在何岗位,我们都要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青藏铁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鼓舞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不竭动力,为走深走实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积蓄精神伟力。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更是铁路人不懈的追求和矢志奋斗。在"青藏铁路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铁路建设者和运营者必将扛起一份责任,怀揣一份真诚,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