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听铁路老物件诉说它的故事

2022-09-28 21:3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诗雄

9月22日,“穿越百年 砥砺初心”2022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活动——走进东北铁路在哈尔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央广网 )

高度重视保护利用铁路文物,“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以来,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腾飞的伟大见证。

一百五十年前,铁路被清朝统治者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百年巨变。

1946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东北铁路总局批准,将“死机复活”运动中修复的蒸汽机车304号和1083号分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两台领袖号机车由此诞生。

“毛泽东号”“朱德号”“铁牛号”机车不仅是东北铁路的旗帜,也是全国的旗帜。1950年,“铁牛运动”发展到全国,为支援抗美援朝、恢复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件件遗留下来的铁路文物,仿佛都在和我们诉说着它那个时代的铁路发展,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兴盛富强。(朱诗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