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虽然停了但服务理念将会继续延续

2022-06-07 22: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秀丰

又到高考季,区别于往年的热闹,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站显得有些冷清。连续19年在大杨树与阿里河间往返开行的高考专列,今年退出历史舞台。服务高考专列19年的客运主任程显闽说:“高考专列在考生心中是连接梦想的桥梁,车虽然停了,服务理念会继续延续。”(6月6日 央视网)

高考是每个人生命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意味着人生的机遇与更广阔的天地。无论是对于学生本人,还是家庭乃至社会而言,高考的意义非凡,牵动着千家万户。高考期间,为了确保考生“应考尽考”、“顺利高考”,各地多部门积极联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今年高考人数再创新高,据教育部公布信息,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193万人,比去年增加115万。今年全国高考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考生要清楚自己所在考场的位置,合理安排时间和出行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的考场进行考试。

新闻报道中的大杨树镇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群众的聚居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自2003年起,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19年来,高考专列共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入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很多乘坐高考专列的学子毕业归来,在大杨树镇从事教师、售票员以及个体经营等事业反哺家乡。

随着“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的批复设立和验收,6月7日,大杨树第二中学2019届440名学子将在此就地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功成身退。能够在本地参加高考,确实是一件好事,免去了学生赴考路上的劳累,能够让他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奋战高考。

“高考专列”开行19年,从靠风扇降温的绿皮车到空调车,见证了铁路的发展,搭载着无数学子奔赴考场,使他们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从而拥有更美好的人生。现在车虽然停了,但铁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变,会继续延续!(刘秀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