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秒钟,诠释了“铁”担当与使命

2022-06-07 22:0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6月4日,贵阳机务段动车司机杨勇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行驶至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内,发现线路异常,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滑行900多米后在榕江站脱线。杨勇同志光荣殉职。杨勇同志在危急时刻果断停车,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中国铁路》 2022-06-06)

中国高铁里程达到2.8万公里,在岗高铁司机8000多名,必须要有大专学历、2年机车驾龄、安全行驶10万公里以上的火车司机,才有资格培训。1个月培训期内,要封闭式学习12门课程,参加“行驶安全规章”“动车组安全理论”两门考试,参加实操考试,成绩合格后就能申请领取高铁(动车)司机驾照。有了驾照并不代表能开高铁,还要经过1个月的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更加严格,师傅与学员要签订安全协议,因为驾驶的每一趟列车上都有乘客,师傅带着徒弟“跑”,每一个环节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经过1个月的岗前培训,基本上都能成为合格的司机,能够独立安全驾驶。

高铁司机在正式驾驶列车上路前,需经过长期培训,让采取紧急制动成为肌肉记忆,如此发生紧急情况时,才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制动。训练出来的肌肉记忆只是第一步。日常培训中,还会在模拟操作室模拟各种突发情况,考验司机的反应能力。

职业素养在发生危急情况时显得尤为重要。杨勇的坚守,无疑诠释了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的高尚品格和他专业的职业素养。中国铁路从来就不乏英雄的身影,特别是火车司机,他们在抗美援朝中驾驶军列,一次次在敌机的枪林弹雨中为前线抢运部队物资;在抗洪抢险中驾驶重载货车,一次次压桥保路;在汶川地震中,一次次冒着余震危险驾驶救援列车运送物资转运伤员;在武汉疫情中,一次紧急驰援,保障交通支援不中断。

危难时刻显担当,勇毅之际见精神。惊心动魄的5秒钟,杨勇同志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书写忠诚,充分展现了鞠躬尽瘁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铁”担当与使命。(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