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 坚决打好防洪防汛这场硬仗

2022-06-07 08: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外部

(李欢)6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对抓好铁路防洪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洪防汛措施,全面加强铁路各项安全工作,坚决打好防洪防汛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汛期铁路干线运输畅通,努力实现“四保”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在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办事处),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

会议简要通报6月4日贵广线榕江站D2809次旅客列车撞击突发泥石流脱轨中断行车的情况,指出在这起事故中,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共产党员杨勇同志忠于职守、认真瞭望,在短短5秒钟时间内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撂下了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党组对杨勇同志的不幸殉职表示哀悼,对杨勇同志家属和这次事故中的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会议指出,我国已进入防洪防汛关键时期,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全路要充分认清汛情对铁路工作带来的严重威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坚决打好今年防洪防汛这场硬仗。

坚持“防、避、抢”的有效做法,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及时掌握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迅速开展防洪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加强对防洪重点地段、关键处所和薄弱环节的盯控,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稳妥高效开展抢险救援,保证旅客和列车安全。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隧道重大病害整治工程项目等为重点,开展隧道口设计施工质量“回头看”,加强对防洪、防溜、施工、现场作业等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有效性的检查验证,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风险。

主动推演防洪防汛、暑期运输等场景,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跨单位、跨专业的综合性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全面加强铁路各项安全工作,深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动态监测和养护维修,高度重视和做好暑期劳动安全工作,牢牢守住铁路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会议强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要把确保汛期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履职尽责的重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洪防汛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掌握防洪防汛和运输安全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防汛、安全工作的同志要深入防汛第一线,与干部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落实好防洪防汛和运输安全措施。各级专业管理部门特别是防洪办要发挥专业优势,抓好统筹协调和检查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运输站段要按照专业分工落实主体责任,把汛期安全“防、避、抢”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危机感,高度警觉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时刻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战斗状态,对各项防洪安全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要加强值班值守,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站段主要领导要带班值守,包保干部要下沉一线,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在汛期安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党组织、工会、团委要充分发挥作用,凝聚共保汛期安全的强大合力。各级宣传部门要把镜头对准一线,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会上,成都、沈阳、西安、广州局集团公司作了发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安全总监在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办事处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信息公司、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