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那些年的难忘记忆

2022-01-01 12: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里程0公里到3.8万公里,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令全世界惊叹。在广袤的大地上,时空距离不断被改写,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往喧嚣如闹市的售票窗口,日渐冷清,甚至有些落寞,不免令人唏嘘。

高铁时代来临之前,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铁路火车站一般都处在比较繁华的商圈地段,周边商铺旅馆林立,热闹非凡。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初来乍到这个地方的人,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是旅途之人与车站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所在。对于务工人员来说,这里是他们梦想的起点,带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踏上了他乡的土地。一趟趟列车载着他们去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又载着他们重返故土。对于求学者而言,这里是他们向往的港湾。依依不舍和归心似箭总是矛盾又和谐地存在着,周而复始。于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飘荡回响的各异乡音,闷热又气味复杂的空气,组成了大家对售票厅的原始印象。玻璃窗后的售票人员给人的感觉带着一丝神秘,偶尔一笑,总叫人如沐春风。小小窗口见证了城市的繁华,也见证了人生百态,这里上演的一幕幕,至今历历在目,成为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铁路购票最为炽热的回忆。

随着网络化、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成熟应用,铁路车票电子化越来越普及,购票、退票、改签等业务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仅时间成本的压缩就得到了许许多多人的支持。传统的窗口售票陆续“闭门谢客”,已是无可否认的趋势。细细想来,皆是时代的选择。潮起潮涌,每一样事物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使命。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硬板纸质票“配”票,到1996年红色软纸车票诞生,以及2007年蓝色磁介质火车票的推出,发展到当下的无纸化电子客票,人工售票的历史价值正逐渐被淡化。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旅途中的人们想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团聚的欢欣也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出行越来越快,越来越温馨。

社会在进步,城市在发展。现实与情怀总有冲突,一扇扇窗户被拉下了窗帘,也许是关停、整合或是其他,但无论是谢幕离场,还是蜕变重生,都做到了不负年华。改变,在不经意间;变化,在颠覆想象。曾经给人们留下过酸甜苦辣回忆的地方,曾经牵记心灵的场所。每每念起那些年里那些事和那些人,在成为时代剪影之前,很想认真说上一句“再见”。因为“诗和远方”已经越来越清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