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2-01-01 12: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12月27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汽笛长鸣,装载21辆蔬果冷链集装箱的中老铁路(玉溪至万象)国际货运冷链列车从玉溪市研和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国玉溪与老挝万象正式打通蔬果冷链跨境物流新通道。(12月28日云南网)

中老铁路已经全线通车。这条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国际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它不仅将终结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也为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给两国人民带来新的民生福祉。

中老铁路的建设展现了中国标准。中老铁路项目高效高质推进,源自于铁路建设者苦干实干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他们用世界前列的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以接触网专业为例,中老铁路专业施工技术团队相继完成热带雨林地区接触网基础结构一体化、深切峡谷地带无人机应用等15项科研成果,优化设计和工艺65项,研发和应用27项智能工具、11项智能工装,中老铁路电气化建设过程中研发的隧道综合智能作业平台、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等智能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工程建设者在沿线的深山密林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续写着中老友谊。

中老铁路的建设为区域发展释放出强劲的动能。从地域上看,中老两国一衣带水,是“老邻居”也是“老伙伴”。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交通的发展对于联通各个经济体,缩小时空的距离,增强经济交流的频率尤为重要。中老铁路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通过铁路打通两国经济交流地域上的屏障,让工农业原料、成品贸易往来,旅游、留学等人口流动以及技术交流都搭载上了铁路这一条“快速路”“致富路”。

中老铁路的建设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惠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亿人民的生活福祉,也是推动全球一体化建设和发展的推动力量。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陆续建设和输出下,各国生产经济要素加速融合流动态势、生产力和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人民日益享受到交通所释放的巨大民生红利,而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将助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扩宽国际城市发展“朋友圈”,展现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协同发展理念。

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两个国家间的交通设施,更会给双方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利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下,中老友好必将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