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东精神

2021-10-23 12: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珊卿

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高新线上有这样的一个四等小站——小东站。在我们铁路系统里,尤其是老一辈的铁叔叔、铁阿姨们大多对这个车站都有所耳闻。为什么一个四等的小站会如此引人瞩目呢?或许有一句话能为之解释一二,“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这句话可以说就是小东站“小东精神”的代名词。

小东站历经七十余载,安全生产始终坚如磐石,他连续保持安全生产足足有72年,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路党支部“十面红旗”等无数荣誉。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还曾作为铁路的代表,受到毛泽东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一个车站?在我的学习感悟里,“小东精神”的萌芽,归功于它的第一任站长——韩万海。

韩万海,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生于1925年1月。1948年10,受党的指派,临危受命来到了小东站担任站长。那时,国民党反动派为了企图炸毁这段解放军南下的重要通道,敌机在小东站上空投下了数百枚的炸弹。在生死考验面前,韩站长带领着车站职工和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修被炸线路。小东站及沿线受到了重创,还没来得及修复,就要恢复运营并且要让军列安全通过。为此,他们不仅克服了没有站房、没有扳道房、没有通信设备等等的巨大困难,在军列即将进站之际,发现了进站的第一组道岔尖轨不密贴,极有可能脱轨的惊险情况下,在这紧急时刻,韩万海当机立断,与职工赵连庆两人用木棒别紧了道岔握柄,用肩膀死死地扛住木棒使道岔密贴!一列火车的压过轨道的重量是多大?对于我来说是无法想象的,当军运安全通过后,韩万海瘫倒了在地上,肩头压出了一道道乌青黑紫的血印,胳膊都抬不起来……

然而,在接下来连续的40多天里,小东站安全接发军列150余趟,确保了大军顺利入关,在那段时间里,韩万海和职工们说的最多得一句话,就是“为了解放全中国,一刻不耽误,一列不影响”。就是这局朴实的话语,激励着小东站的职工毫无保留的去为铁路奉献着,这也是第一代小东站人初心的真实写照,是小东精神最初的萌芽状态。

随着新中国铁路刚刚起步,设备条件差,也没有成型的规章。刘国全,作为小东站的第一代扳道员,他凭着自己的责任心每次作业都坚持做到分毫不差。为了维护好设备,将常年裸露在室外,受风吹日晒、雨雪侵蚀的设备保养得锃亮。由于他的工作认真负责,站长让他在会上讲保安全体会,这个朴实的汉子憋红了脸想了半天才说:“我有啥可说的,就是扳道时一压到底,横竖两个拉刀口对准,保证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中呗1。简单的话语,却深深的大洞了大家。大伙儿都说,这就是他们要达到的标准。自此,每名小东站人都照着这个标准去做,使得车站的安全天数一天又一天不断的在累积。

像这样的例子,小东站有许多许多。随着小东站一代一代人的不断努力,从开始的“保证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中”,到后来的“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小东精神就这样延续传承了下来。

或许在如今这个物欲纵横,讲究利益得失的年代,很难去理解和想象当年像小东站这样的人的行为。为何可以做到这样的一丝不苟,对工作如此认真负责?然而正是他们的这种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使然,才能让国家铁路走向了现在的高速发展。我们现在是幸福地躺在了他们的努力成果之下,有时却不禁想,最质朴的初心或许才是指引我们人生、工作上最明亮的那盏航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