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绿”动三秦气象新

2021-10-23 07: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蓝天白云下,身披国槐绿的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宛如绿色长龙穿行于如画山水间,为三秦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陆续开行西安至榆林、神木、延安、韩城、旬阳、渭南、潼关等11个方向的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实现了复兴号在三秦大地全覆盖。

新体验,映照百姓生活好光景

“能在家乡坐上动车,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希望安康的发展,也能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进一步加速奔跑。”在西安开往安康的D6882次列车上,旅客吴天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人奋斗的目标。

“以往,从旬阳到西安,坐火车只能到西安南站,还要再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市区打工的地方,晕得人几天都缓不过来。现在,从旬阳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就能直达位于市中心的西安站,一下车就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省钱省时又绿色环保。”家在旬阳的魏月荷依然清晰地记得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行时,大家奔走相告、兴高采烈的情景。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广泛开行,省内短途游越来越红火。坐车时间短,体验更舒适,外出旅游的人还会少吗?”旬阳市大自然旅行社的孙红艳高兴地说。

复兴号动车组究竟有多火?最早开行的西安至榆林复兴号动车组最有发言权。西安至榆林复兴号动车组自2020年7月1日开行以来,平均上座率达到73%,其中,榆林、神木方向最高达到130%。方便、快捷、舒适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沿途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首眩

“我的孩子在西安开超市,每隔几天我就回来采购狗头枣、小米等土特产。”在榆林开往西安的D5095次列车上,旅客党师傅满脸幸福,抖了抖手上的袋子说,“这次我顺便带了几块桃花水豆腐,以前坐普速列车,不到西安就馊了,现在坐动车,早上买中午就能吃,这样的好光景以前想都不敢想。”

乘坐复兴号动车组,三秦父老乡亲们享受到了宽敞舒适的旅行空间、通透干净的候车环境、方便快捷的站车服务,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新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加速度

古老的三秦大地,彰显过汉唐雄风,曾为古代丝路起点,今踞向西开放前沿。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和一列列疾驰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助力陕西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实现追赶超越新目标。

9月15日7时53分,D5291次复兴号动车组驶出铜川东站,向着古都西安一路疾驰。今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办。为更好地服务十四运会、提升省内旅客列车开行品质,西安局集团公司加快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布局,在十四运会开幕前实现了十四运会承办城市复兴号开行全覆盖。

一趟车激活一座城。2020年12月6日,地处秦岭与大巴山间的“太极城”旬阳正式开行复兴号动车组。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对于脱贫不久的旬阳而言,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对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司马故里”韩城市,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使西安至韩城的旅行时间由3个多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韩城市政府一位领导由衷感慨:“复兴号动车组让韩城融入了西安‘2小时生活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将助力韩城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在“中国最美茶乡”西乡县,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满足了西乡、镇巴人民群众多年的期盼,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在“张骞故里”城固县,柑桔旅游文化节如火如荼,复兴号动车组助力旅客畅游万亩桔园。

俯瞰三秦大地,铁路网纵横交错,跨黄河、穿秦岭、过沙漠、越高原,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串联起陕西省内各大城市,为陕西省追赶超越发展和三秦百姓的美好生活描绘美丽画卷。

新品质,展现客运提质新作为

进入新世纪,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城际铁路呼之欲出,陕西省内铁路短途客运量持续下滑。

“必须把失去的客运市场抢回来。”陕西铁路人,守土有责,守土必须尽责。2020年7月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9条既有普速铁路逐步开行27对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通达44个客运站,辐射56个县、2500余万人。

“之前没有快车,赶时间只能坐大巴,班车趁势涨价,到西安单程就要70元,复兴号一开,班车票价马上降到了50元。”在韩城开往西安的一趟列车上,旅客杨园激动地说。

西安局集团公司始终把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作为前提,相继对襄渝线、包西线、宁西线、阳安线等管内主要铁路线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线路质量,消除所有平交道口,累计清筛2915公里,换轨786公里,增设封闭网298公里,确保线路质量全部达到技术要求,满足复兴号动车组开行需要。

为了把复兴号开进陕西省最后一个地级市铜川市,今年5月起,咸铜铁路阎良至铜川东的62公里铁道线上,电气化改造“百日会战”打响。西安局集团公司打破常规、尽锐出战,近千名建设者、47个党支部扎根现场,54支突击队立项攻关,3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接触网改造、钢轨无缝化改造、站房提质改造、牵引变电所建设、沿线环境整治一步一步强力推进,咸铜铁路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复兴号。

咸铜铁路的巨变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持续推进客运提质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西安局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32.6亿元,争取地方补贴13.1亿元,对普速线路进行适应性改造,盘活路网存量资源,新增9个客运办理站,不断扩大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范围。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西安局集团公司对35座客运站舍进行了修缮,既修旧如旧,体现地域文化和历史传承;又精细装饰,融入铁路元素和现代气息,使其成为一个个集怀旧、休闲、文旅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网红打卡地。

三秦大地,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复兴之城,复兴号动车组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复兴号让旅客出行暖心、为城市发展聚力、为铁路发展聚能,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