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库存煤里挖掘商机

2021-10-23 07:2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长玉 王 天

近日,一列满载洗精煤的货运列车从湖屯站开出,不到5天即抵达重庆王家坝站。这是湖屯站为企业盘活库存煤炭,促进货运增收上量的一个缩影。9月以来,该站已发送洗精煤119车、7961吨,实现货运收入237.9万元。

湖屯站位于泰肥线西端尽头,主要服务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横发电厂和当地煤矿运输。今年下半年,因国家工业产能调整,石横特钢、石横电厂相继限产,该站的货运业务也随之受到影响。

“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后,湖屯站加大货源开发力度,千方百计寻找新货源。9月初,该站站长高伟、货运主任张辉走访石横特钢时,被该公司运输负责人的一句话吸引了:“虽然产能减了,但供货商的洗精煤在这里有不少库存。”“这里用不完,咱能不能给这批洗精煤找个新‘婆家’?”高伟和张辉一合计,决定盘活这批库存煤。

然而,给库存煤寻个新“婆家”并不容易,既要得到石横特钢的理解,又要获得供货商的信任。湖屯站一方面与石横特钢加强沟通,了解国内不同钢铁企业对洗精煤的需求;另一方面,从铁路到达客户的信息入手,找准这批洗精煤的供应商。

高伟在详细查阅了洗精煤储存要求后,结合近期阴雨天气不利于煤炭储存的实际,动员钢厂减少库存。同时,该站保证一旦钢厂恢复产能,会全力保障煤炭到达。吃了“定心丸”后,石横特钢终于松了口。

洗精煤供货商——连云港晟荣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是湖屯站的到达客户,平常业务接触不多。如何获得对方信任,促成库存煤重新销售,至关重要。随后,高伟和张辉组织钢厂、供货商、铁路三方洽谈。洽谈过程中,晟荣公司提出近期重庆地区钢铁企业对洗精煤需求依然很大,但是对方对运到时限要求较高,从湖屯站到王家坝站必须在5天内到达。

商机的到来,让高伟和张辉备感兴奋。他们下决心排除一切掣肘因素,全力拿下这批煤炭装车。机车动力不足,他们就协调调车机向这批煤炭装车倾斜,同时保证配空车及时足量;钢企专用线不熟悉煤炭装车,就协调邻近的新查庄煤矿专用线,利用矿企成熟设备组织装车,提高效率;货运检查耗时长,就采取急货急办措施,灵活前置货检作业,组织人员进驻专用线,装完一车检查一车,压缩整列煤炭的待检时间。最终,洗精煤快装快运,不仅满足了客户的运输需求,而且促进了车站货运增收上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