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云游的天路”

2021-10-17 21: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将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

经过6年半艰苦奋战,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2021年7月22日一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川藏铁路重要枢纽站林芝火车站。由川藏线放眼广袤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总书记语重心长:“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铁路建设要算大账。”

川藏铁路是总书记一直关心的事,他指出,要建设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作为川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拉萨至林芝段开通运营,如一条新的天路横亘在雪域高原,为富民兴藏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成功攻克极复杂地质挑战,超过90%的线路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实现高原铁路施工关键技术的新突破。沿线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121座桥梁,其中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攻克高地温难关的桑珠岭隧道和创下多个世界之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拉林铁路创造了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为川藏铁路全线建设积累了大量先行经验。拉林铁路建设了9座无人化值守监测的牵引变电所和稳定性适应性很强的接触网,将为列车开行提供动力之源。

拉林铁路通车后,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拉萨至林芝间旅行时间大大压缩,货运能力大幅提升。这条铁路吸引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8.4%;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自治区人口总数的38.2%。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交通路网布局,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