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安慈项目采取五项优化措施实现提速降耗增效目标

2021-10-17 14: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在当今的工程施工生产中,难免遇到一些设计上的不合理、地质条件差异以及不确定的因素,如果不及时进行变更设计、改进工艺和调整施工方案,不仅会造成窝工,难以提高工效,而且还会加大许多成本开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安慈高速公路项目部通过采取五项优化措施,既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不少难题,也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实现了提速降耗和增效的目标。

这个项目承担着湖南安慈高速公路全线全长120多公里内的2个服务区、7座收费站的房屋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工程建设,为了在有效时间内既保证按期完成如此大跨度、多项点的工程施工任务,又节省开支,为企业多创效益,该项目部通过进入工地初期的调查核实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与设计和建设单位进行沟通,提出合理的建议和科学的依据,再逐项进行优化和变更设计,改进工艺,其效果十分显著。

一是优化基础工程建设。工程开工不久,该项目部发现部分综合楼独立基础无法满足承载力实际的要求,通过与业主和设计单位沟通,提出将原设计独立基础优化为钻孔灌注桩基础的方案并对部分埋深较深的承台标高进行调整,抬高桩顶标高,增加桩基长度,降低施工难度,确保工程质量,此方案被采纳后,不仅加强了综合楼基础施工的安全度,而且也给项目增加了创效点。

二是优化房屋建筑面积。该项目在梳理工程图纸时发现服务区综合楼建筑面积与湖南省其他服务区综合楼建筑面积相比较小,通过派人专门到其他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楼调查了解,并向建设单位提出在建服务区综合楼建筑面积设计偏保守、服务功能不完善的建议,经过双方调查达成共识,增加服务区综合楼建筑面积4830m2,建设费用也参照合同造价指标进行了相应的增加。

三是优化暂估价项目。根据工程设计规划,在与业主签订原合同内暂估价预留了交警大队综合楼工程,该工程图纸设计必须要交警大队认可后才能实施。为此,该项目通过与交警大队的联系与沟通,提出在满足对方要求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建设标准,得到交警大队的支持并在最终图纸确定后,根据清单计算建设费用也按照提高标准增加了相应的建设费用。

四是优化工艺降低成本。该项目所施工的收费站、服务区室外场坪共配备消防水池12处,原设计消防水池为地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此方案不仅建设周期长,而且费时费力,成本比较高。经过调查了解,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消防水池全部采用成品玻璃钢兴建,具有使用年限长、施工周期短、建设成本低的特点。为此,项目部积极与业主、设计单位沟通,在不减少建设费用的情况下,同意变更设计和施工方案,既省工省时,提高了工效,又节约了大笔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等成本开支。   

五是优化工程施工方案。安乡西收费站部分基础工程原设计方案为预应力管桩有效桩长14米、桩基数量72根,通过试桩、检桩时发现桩基承载力无法满足设计要求,针对这种情况,该项目及时与地质勘测及设计单位联系沟通,建议进行桩基有效桩长、数量变更,提高基础的承载度,经过相关单位论证后对原设计桩长度和桩基数量进行了增加,加大了建设资金的投入,有效地保证了基础工程施工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五个优化措施的全面实施,一年多来,该项目在得到建设和设计单位认同和全力支持配合下,共进行大型技术革新项目5个,小改小革项目20多个,完成变更设计16项,改进施工方案10多条,不仅规避了施工风险,大大提高了工效,为整个工程提前完工赢得了时间,而且节省了大量的工程成本,增加了企业的收入,受到了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赞同和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