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执创新之志,走强国之路

2021-06-07 22:5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5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全体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透露,我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的CR450高速动车组研制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线路建设规划,进一步保持我国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6月2日北京日报)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运输关键装备技术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世界上首次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京张高铁实现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持续商业运营,智能型动车组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用实绩标注着科技创新发展的速度。加快铁路科技创新步伐,既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更是奋进交通强国新征程的需要。

科技创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灵魂。“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惟有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围绕时速400公里高铁相关科研难题,我国目前已开展和即将开展20多项相关研究,方向包括运行智能控制、线桥隧关键技术、道岔选型、轨道结构适应性、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及车辆动力性能研究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定能进一步推动中国高铁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引领世界高铁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向未来,中国高铁要洞察时代改革方向,对发展大势科学把握,以创新思维绘彩,推动谋篇与布局,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让“中国速度”在时代大潮中聚势前行,从而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交通力量。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交通强国任重道远。我们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交通科技创新事业中,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用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推动中国交通走上强国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