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承载希望的专列,开往美好的明天

2021-06-07 22: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6月6日上午,在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前广场上,400余名高考考生及家长正依次排队等待乘坐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6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对万千参加高考的学子来说,高考是检验自己十年寒窗、令其开花结果的“最后的战役”;对千万家有考生的家庭来说,尽全力确保孩子能够顺利参加高考、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取得理想成绩实在是近几天最为要紧的事。

我当年参加高考过程中最为难忘的,是前往考场路上的时光。或发呆、或小憩、或背题,最关键的是,可以利用这短暂的独处调整心态,迎接下一场战斗。但在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意识到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像我一样幸运。因为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如果没有高考专列,考生需要火车转汽车,一路颠簸赶赴考场,“旅途劳顿”四个字不是玩笑,想到这些考生很有可能因此影响考试状态,以至于影响整个人生,实在令人觉得有些不值。但自从铁路部门开通了高考专列,考生们的交通问题得以解决,他们可以拥有更加充沛的经历迎接高考、迎接崭新的人生。

最难能可贵的是,每次开行这样的高考专列,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都需要上门了解考生的实际情况,有多少家属需要陪同?如何制定列车开行方案?最后还会一家家送票上门。以考生需求为起点,让他们 “坐享专列”,这样的“高考专列”,已经开了19年。

19年的时光,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高铁更是成了“中国名片”。但铁路人没有忘记初心,依旧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就像这趟“高考专列”,满载这代表中国希望的青年,驶向越发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