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客流回暖”中感受“流动中国”的活力澎湃

2021-06-07 22:5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今年5月份,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598.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日均发送旅客212.9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量22.9%。这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长三角铁路单月客发量首次实现正增长。(6月1日大众网)

数据飘红,振奋人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长三角铁路客流转正背后蕴含的意义深远。

客流回暖,彰显“流动中国”活力澎湃。铁路客流主要受疫情发展、国家和地方防疫政策、出行淡旺季等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4、5月,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之气温回暖、旅客出行意愿恢复。这些利好条件助推了铁路客流加快恢复。其中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补偿式出行”大客流如约而至。“五一”假期期间(5月1日至5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651.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0.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0.9%;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65.2万人次,创长三角铁路单日客发量历史新高。伴随着铁路客流的持续攀升,“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的频繁交往也在多维度助推经济市场蓬勃发展,激活经济社会“一池春水”。

客流回暖,彰显铁路服务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铁路部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交通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重大基础设备建设,开通运营商合杭、郑阜、徐盐、连镇、盐通、合安、徐连高铁、沪苏通、衢宁铁路等多线新线便捷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为人们美好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铁路部门以市场需要为导向,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预测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需增开列车增加运力投放,确保旅客出行需要。这些服务举措,进一步为铁路出行“圈粉”,生动局面也由此打开。资料显示,5月1日,连镇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18.7万人次、5月5日盐通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9.7万人次,均创出开通以来单日输送量新高。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长三角铁路客流从恢复性增长转为正增长,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强劲动力,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势头并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铁路将在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