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袁老精神,为祖国强大而努力

2021-05-23 23:2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长沙客运段 银迪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农视网 5月22日)

“我有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我有这一个梦,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着我最亲爱的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凉。”这首歌是袁隆平院士做词的,这是他的梦,也是中国梦。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人民不能吃饱肚子,而中国却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令世界刮目相看。粮食是每个国家的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也是稳定社会经济大局的“压舱石”。作为将农业视为终生奋斗和探索的袁隆平,深入农田,爬过稻杆,蹲进泥洼,将自己种在大地里,泥土中,只为孜孜不倦研究杂交水稻,他孕育的“杂交水稻”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的杂交水稻亩产达到1100公斤,为“世界之最”。对于袁隆平来说,追求一个“人类没有饥饿的未来”是他能够在逆境困境中勇于坚持,向着科研难点堵点敢于发力的精神信念和力量来源。

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火车和高铁是大众喜爱的出行工具,当我们看到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在卸垃圾时,那些垃圾袋里还有很多没吃完的食物混合着其他垃圾装了满满一袋,真的非常可惜,非常浪费。每个人可能只是丢弃了一点点,积少成多,在一个垃圾袋里就会有很多粮食被浪费。中国人从饿着肚子到吃饱饭只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但是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节约粮食,不剩菜,不剩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吾辈当继承发扬袁隆平精神。袁隆平院士那种扎根泥土,却努力向上的精神,在任何年龄都未曾改变。2012年,袁隆平院士82岁,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他带领着团队开始研究“海水稻”,他要实现人类在沙漠、戈壁、盐碱地也能种出水稻的梦想。经过5年的奋斗“海水稻”试验成功,最高亩产1200斤,这也意味我国2.8亿亩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即将变废为宝,又能多解决至少一亿人的口粮问题。我们活在21世纪这个幸福的年代,饥饿的问题早已远离我们,但是我们也应该多学习袁隆平院士淡薄名利追求梦想的精神,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干事业。

  一位老者,一颗赤子的心,一个童真的梦,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他走后留下满仓稻香。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忆袁公。袁隆平爷爷走了,但国人的脊梁挺起来了,我们要好好珍惜袁爷爷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且继承他那扎实努力不怕苦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发扬光大,为祖国强大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