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伟大铸就奇迹--成昆精神

2021-05-23 22:3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总结好我们党100年来的历史经验,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史教育,是对每一名干部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史学习凝聚起新时代奋进的力量,以苦干实干来诠释使命和初心。

中国中铁作为一个拥有一百多年发展历史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以“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为理念,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励精图治、顽强拼搏的意志,挑战极限,超越自我。63年前,我们的前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铸就了奇迹工程,用血和汗水谱写了 “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成昆精神。

新时代我们学党史,必须牢记老一辈中铁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精益求精、更优更新,坚持“三大变革”引领企业做强、做优,追求至精至善、永不停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社会奉献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队伍、塑造一流品牌。

一、成昆铁路铸就成昆精神

成昆铁路,全长1100公里,始建于1958年7月,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车。鏖战12年,共建991座桥梁、427座隧道、124座车站;还有22座烈士陵园,这是世界铁路历史的奇观。埋葬着2100多名烈士遗骸,平均每公里牺牲2名烈士。

一寸铁路一寸心,一抔热血一抔魂。成昆铁路的修建,打破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创世界铁路之最,是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因此,1984年被联合国认定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外国专家眼里,成昆线是“铁路禁区”,是露天地质博物馆,沿线穿越了云贵高原、四川盆地、穿横断山脉,穿越了烈度极高的地质板块活动地带。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的工人高唱着“为了祖国修铁路,越是艰苦越幸福”的战歌,仅靠着“一杆风枪、一个推车、一把铁锨”,住着简陋的帐篷,有时连雨衣、雨鞋还要轮流穿。有一百分力气,使一百二十分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铸成了伟大工程、世界奇迹。

铸就成昆越天堑,越是艰难志更坚。简陋的施工设施,无法抵御瞬息万变的地质变化和高原气候,有时,明明是月朗星稀,突然会雷鸣电闪,风雪暴雨、泥石流,十几顶帐篷,瞬间被泥石流卷走,十几个鲜活的生命,顷刻间化成了洪流。

成昆线的精神高地“沙木拉达”隧道,也是成昆线最高点;海拔2280米,隧道长6379米,是当时国内最长、最危险的铁路隧道,隧道内瓦斯、岩溶、岩爆、断层等五毒俱全,施工8年,牺牲136人,平均每公里有22名烈士长眠于此,他们就像彝族人山上的索玛花一样,不畏雪雨风霜、寒来暑往,永远守候在成昆线上。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当火车经过此地,都鸣笛30秒,以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也警示我们无论过去、现在、将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爬雪卧冰、英雄牺牲;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独立自主,向死而生,才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成昆线是我国极端困难时期,举全国之力,建成的伟大战略性“三线”工程,是西部“工业走廊”,是把煤都六盘水、钢城攀枝花、兵工成都打造成有机高效发展的大动脉,也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攀钢人说“成昆线是攀钢的命脉,攀枝花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人说“成昆线是通向太空的桥梁和纽带”。毛主席说“铁路修不好,我睡不好觉,没有钱,把我的工资拿出来,没有路,骑毛驴去,没有铁轨,把沿海铁路拆下来,一定要把成昆铁路打通。”1965年,党中央决定,把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唐山铁道学院举校搬迁至四川峨眉,为成昆线提供靠前快捷的技术服务。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座谈会上的讲话》说中铁隧道局老一辈成昆建设者“那一辈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以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豪迈气概,把天堑变成了通途,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今天,他们接过先辈的旗帜,承担了新成昆铁路全线最长、难度最高的小相岭隧道建设重任,决心传承好老成昆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铁路早日成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他们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读了很是欣慰。”习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我们中铁人学党史的指南针。我们中铁人就是不断地继承和发扬成昆精神,建设好新成昆,为新时代西部区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传承成昆精神,铸就青藏铁路

中铁人创造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精神,就是传承成昆精神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壮举,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运营里程最长的现代化铁路。中铁人饱含着爱国主义的豪情壮志,以“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意志更高”为座右铭,从走入高原的第一天起,铁路建设大军就是在这样的口号激励下,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长期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挑战人类的创造极限,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个丰功伟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青藏铁路施工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史无前例。历经千难成此境,人间万事出艰辛。筑路大军攻坚克难,攻克了一个个施工难题。正是这种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鼓舞着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火焰山、腊子口”,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在国内外没有成熟高原冻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独立自主,自主创新。在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技术和施工工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运营管理及旅客卫生保障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事实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就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路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秀传统。沿线设计施工各部门与各地少数民族的干部群众、各单位同心协力,密切合作,争挑重担,共担责任,形成了一切为铁路、全力保成功、齐心干事业的生动局面。再一次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具有巨大的凝聚力、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发挥党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团结协作,服从大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