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学防洪,手里有招

2021-05-23 18: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龙卷风、雷暴、冰雹……这些天,全国多地传来的致灾消息,让人揪心。我们必须严阵以待。防洪,是铁路每年必须打赢的硬仗和大仗。今年更甚。异于往年的气象条件,猝不及防的极端天气,容不得半点懈担

先来说说数据。2021年,各集团管内汛期极端恶劣天气概率上升,其中粤湘琼三省降雨量增加,广东、海南台风至少有五六个;各铁路管内大江大河、简易塘坝多,河流决堤、船舶撞桥等重大风险存在;前期排查确定防洪重点处所1951处,比去年增加228处……雨量增、风险多,防洪考验大;再来说说近况。5月1日至今,广州集团发布防洪Ⅲ级应急响应4次、Ⅳ级应急响应1次,管内共录得暴雨290站次,大暴雨33站次;累计发出出巡报警1401站次,出巡5681人次;测得最大的小时雨量、日雨量、连续雨量分别在沪昆、广茂、广珠线……雨况急、雨情广,防洪压力大。

从这些数据和情况,我们得出的是大形势、大趋势,若再细化到各单位、各车间和各班组呢?可能就是一处处沟渠、一棵棵危树、一堵堵挡墙了。倘若底数不清、风险不明,措施没有针对性,问题就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沟渠不清,就有可能水漫路;危树不砍,就有可能侵上线;危石不看,就有可能滚下山;挡墙、堑坡不稳固,就有可能冲下泥石流。主汛期是作风的验收期。我们查风险、排隐患的工作做得有多实,战风雨、保安全的底气才能有多足。

气象专家指出,现在可以提前数小时到数天预报可能的强对流天气,但相对精准的预报提前量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预报预警有“天花板”,留给人们反应的时间有限;近期极端天气敲响了新警钟。一些以往看似不大的灾害,也可能带来严重影响;一些多年鲜有极端自然灾害的地段,也可能遭遇猝不及防的袭击;一些远离生产一线的领域,也有可能发生惨重事故。这些,都警示我们:防范措施一定要早些、再早些,细些、再细些,实些、再实些。

“学习强国”平台刊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农场主在大西洋岸边耕种一块土地。这里经常有暴风雨,不好请帮手。有位应征者却很自信:“即使是飓风来了,我都可以睡着。”一天晚上,狂风大作。这位帮手呼呼大睡,着急不解的农场主跑到外面一看——所有干草堆早已盖上防水布,牛在棚里,鸡在笼中,所有房间门窗紧闭,每件东西都拴得结结实实……都说每个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背后,肯定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有了这样周密的准备,怎么会睡不着?面对接下来的暴风雨,我们一定要利用好现在宝贵的空当期,补强再补强,确保每次都“牛在棚里,鸡在笼中”。

暴风雨是个急性子,来得快、刮得猛、下得凶。我们的行动更是慢不得、等不了、虚不起。早在3月初,铁路就对防洪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入汛早、雨量大,要有防大洪、抗大汛的思想准备;坚持早启动、早响应、早防范;坚持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全民防洪、科学防洪不放松;坚持排查整治相结合,及时消除隐患,还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齐发力,坚决守住防洪底线。

思想家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主汛期已到,暴风雨不断,磨砺我们心志的事情还很多。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动静皆定。惟如此,无论是彩虹天,还是风雨天,我们收获的都将是安全天。

(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