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上复兴号去西藏,感受“诗与远方”

2021-05-04 00: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正午

4月26日21时,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接触网成功送电,标志着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基本完成,为在7月1日前将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人间圣地,胜似天堂,天上西藏,人人神往。西藏是一片净土,山山水水都充满了灵性。但壮美的山河湖海也曾是西藏发展的最大阻碍。直到2006年青藏铁路的开通,才打破了这一闭塞。今年是青藏铁路开通15周年,自全线开通运营以来,有一批又一批的新设备、新机型投入进来,这不仅彰显的是国家对西藏发展的重视,也显示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在逐步提升。据悉,此次即将入藏的复兴号动车组是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即具有内燃和电力两张动力牵引方式。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采用电力,是为了以后动车组也能在其他电气化铁路运行,实现各地路网贯通。采用内燃,是为了防止在高原上接触网出现故障导致被迫停车,达到自救的作用”。这种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驶入西藏,彰显出了中国高铁与青藏铁路的完美契合,二者将一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自和平解放以来,针对西藏一穷二白的社会面貌,党中央始终把助力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放在首位。这其中,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打破了山河湖海的阻隔,拉近了藏族同胞与各族人民间的距离,让“远方”不再只是远方。如今,复兴号动车组进入拉萨后,将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这彰显的是中国高铁的强大和自信。在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西藏的交通网络布局,彻底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稳定民族关系以及提高藏族同胞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的参与感有重要意义。

曾经“望断层梯瑞石悬,思连绝顶叹云天”到如今坐着高铁游西藏,人们不仅能体验到高铁的舒适、还能观赏到湛蓝的天空和流泻的白云,来到这远离“复兴号”与“西藏”世俗喧嚣的净土,相信你会发自内心的感叹,西藏,真美;中国高铁,真棒!(周正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