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5号”道岔的心声

2021-05-04 00: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从正面看,69m,是我从头到脚的距离;1435mm,是我标准的肩宽。你见过我吗?一组平凡普通的客运专线道岔。

自出厂之日起,我便常年卧在南光线厚禄站北端,呈“人”字型,编号“5”。历经风雨,我已经匍匐扎根在这里7个年头,陪伴我的,除了经验丰富的“老战友”,还有充满活力的“新兵”,是他们披星戴月的坚守、呵护,才让我依旧年轻、耐用、承重!

在向两端延伸的同时,我的作用是把列车从这一股道引向另一股道,从而使其到达目的地。正因如此,我需要来回扳动,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一些毛病,诸如转换卡阻、间隙不密等。幸而,有工务、电务部门的“战友”替我把脉问诊,及时对症下药、切除病根。所以,我也很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即使都是深夜到访,我依然静心等候、密切配合。

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今年1月份,由于连续低温,我得了一场冬病,主要表现在尖轨、心轨与基本轨不密贴,造成轻微晃车现象,为此,他们冒着刺骨寒风连夜赶来,对我进行细心检查、联合整治。看着下发的病症通知单和现场量出的几何尺寸数据,贵港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队工长陈玺文也犯了难:“这可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啊1

由于我自身结构比较复杂,好似一个转盘,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并不好处理。经过细细琢磨,他们最终动了手:先是进行拨道,抚顺我略有侧卧的身姿;接着调整U形卡片,使尖轨、心轨与基本轨密贴;最后又对产生的轨距进行改道,保持标准肩宽。在反复调试阶段,他们前后更换了好几次调整片,大至2mm,小至0.2mm,一次次地验证,让我维持在最理想的状态,从而感受到了他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这次手术足足花了三个小时,在一旁焦急等待的7号道岔对我隔空喊话:“老伙计,这次病得不轻啊!还能再战几年?”“莫用说,再战十年八年肯定没问题。”虽是大病初愈,但我语气依然硬朗。

可说实话,在野外露营这几年,确实遭受了风吹雨淋、烈日暴晒的切肤之痛,加之每日还要承受举重如山的巨大考验,免不了会自我磨损、慢慢老去。但在这寒来暑往、月明星稀的岁月里,我见证了每一位工班长的成长,他们从我身上得到了历练与收获,也给予了我最大的安全感,这种陪伴是漫长而美好的。

所以,“有他们在,何惧风雨?”我始终以钢铁之躯一路平展,守护高铁列车安全畅通!(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