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陈玺文:从北到南的逐梦之旅

2021-05-04 00:0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邓文胜

13年前,我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接着乘坐火车一路南下来到祖国西南边陲广西,开始了一段逐梦之旅。与铁路结缘之后,我走上了线路工岗位,主要负责线路、道岔的维修养护,提高线路设备质量,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2013年,南广线开通之前,我便主动申请来到这条新线参加联调联试工作。其实,高铁作为国家的一张靓丽名片,能在高铁上班我是偷着乐的,实现了自己心中期盼已久的夙愿。但庆幸之余,我也感到责任在肩,面对新设备、新器材,刚开始我也心里没底,不知道能不能干好?于是,我就主动向书本学习,沉下心来专研业务,靠着一腔热情和浑身干劲,以较快速度掌握了高铁线路作业流程和规范,在同一批人当中脱颖而出。对于自己的积极表现,车间领导也看在眼里,不到两年时间,我就一步步从职工变为班长、再到工长。这个进步,得益于单位的悉心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每每想起,我都心怀感激。

2019年,为了提高铁路运营服务水平和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广线进入达速攻坚阶段,由原来的最高时速200公里增加到250公里,时间上缩短了30分钟。这对于线路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在我的车间管内,维修工队直接承担起“先锋队”的作用,所以我必须带领班组成员啃下“硬骨头”。白天,除了要参加车间组织的安全研讨分析会,晚上还要全面分析线路波形图和动道方案,做到精细化、高效化整治线路病害,那段时间我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经过半年多的日夜鏖战,最终胜利完成了这次充满挑战的任务。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惊心动魄,每次到现场作业,我都是如履薄冰、谨小慎微,严格把控好最后一道质量回检关卡,不敢有丝毫懈怠和侥幸。因为在我眼里,安全才是最好的“饭碗”,这既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家庭的惜爱。

当初,我从陕西老家来到这边,那种背井离乡的孤独感时而在父母的电话问候下愈发强烈,幸而铁路这份稳定的工作给我带来了第二个家的温暖与幸福。2011年,我在梧州买了房子,接着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去年疫情来袭,有些单位职工工资收入低迷,而我的没降反升,这让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无比欣慰,我也感到惊喜。所以,我非常珍惜这份难得的工作,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馈单位给予的厚爱。

从心怀璀璨的少年,到独当一面的工长;从地道的陕西汉,到可爱的壮乡人。这些年,单位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完全融入了单位。往后,我要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岗位。(谭育俊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