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学习党史中握紧时代“接力棒”

2021-05-04 00:0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站在“百年路口”,只有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淬炼思想、凝聚力量,才能高扬继往开来的风帆、鸣奏携手前进的交响。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透彻学习了解党史,能清晰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愈能扣紧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脉搏。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威胁、挑衅,维护了中国独立和安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转折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发展史,记录着震古烁今的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奇迹创造和实践探索。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休戚与共,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1865年北京武宣门外500米的模型铁路到如今八纵八横覆盖全国各省的铁路交通网,从蒸汽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飞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成为国家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铁路发展史是一部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史,更是铁路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的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奋斗百年路”见证了信仰之美与使命之重,英雄之情与崇高之志,梦想之力与时代之光,更闪耀着“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的智慧成果;“启航新征程”是为了更好地在成绩过往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在时代洪流中明确党和国家、铁路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铁路干部职工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史、国史和中国铁路发展史,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和纯洁的政治品质,牢记新时代铁路人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弘扬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充分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和精神伟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铁路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的实际效果;握紧时代“接力棒”,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遵循历史规律,以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开展工作,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面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强化应急处置,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