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幕下的“机械舞者”

2021-05-04 00:0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4月16日00时50分,一声清脆的列车鸣笛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紧接着一束灯光从玉林二场外缓缓靠近,“乘光而来”的是玉林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大机维修工区的的职工,他们驾驶着一列走行捣固稳定车前往米场站,准备对黎湛线下行K165+600M-K167+000M区间线路进行捣固整修作业。

02时00分,施工“天窗”封锁命令下达,捣固车发动机提高转速,隆隆的轰鸣声似乎在告诉大家:“大家打起精神来‘跳舞’啦。”

施工开始后,走行捣固稳定车分解为3组,分赴各施工点开始作业。青年车长邱凯铭走在最前方,查看线路状态,观察线路是否满足捣固条件。遇到特殊地段,他就拿出石笔在地面上做标记,操作手刘阁寿坐在驾驶位上,透过透明的玻璃观察线路实况。

“左超高……开拨道……”对讲机里不断传来指令,刘阁寿按指令进行操作。捣固车操作按钮有数十个之多,分布在驾驶位上方、中间、脚下,只见他手脚并用、左右开弓,或踩、或按、或拧,庞大的捣固车瞬时“活”了起来,前进、暂停,夹轨、勾轨,单镐掌、双镐掌,斜插、直捣……捣固车就像附了人的灵魂,如夜幕下的“机械舞者”跳起灵动的舞蹈。

虽然曲线和道岔区段线路复杂、钢轨“交叉”,但捣固车像长了眼睛,准确地将镐掌插进枕木和钢轨间的缝隙。“操作捣固车是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班组平均年龄才27岁,但大家勤学苦练肯钻研,人人都练就了娴熟的操纵技能。”邱凯铭说。

03时20分,作业遇到了“麻烦”——捣固车红外线水平探测器故障“阻挡”了施工队伍的脚步。邱凯铭提前通知操作手停止作业,自己猫腰伏在钢轨面上观测轨道高低状态,确认无误后用对讲机指挥操作手慢慢前进,调整捣镐位置,发出捣固指令,操作手鸣笛回示后,捣镐精准地插入线路之中。

操作手刘阁寿双脚踩在踏板上控制捣固装置,他的眼神专注、动作娴熟,节奏实时与“机械舞者”保持一致。他一边作业一边介绍:“深夜施工,必须要打起精神,决不能因为困倦影响作业质量。”

4时20分,天窗结束,他们共完成2.4公里线路的捣固任务,经复检,施工质量达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马上返回轨道车驻地。“车站调度需根据线路运输情况安排返程,我们一般出来一趟要六七个小时。”刘阁寿说。

直到06时40分,他们才回到驻地。“大家吃过早餐就抓紧时间好好休息。”邱凯铭催促大伙。此时,东方破晓,睡梦中的城市渐渐醒来,刘阁寿和他的工友们匆匆用餐、洗漱后,刚刚进入梦乡。(谭育俊 覃振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