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国列车来了,春暖花开还会远吗?

2021-02-22 20:2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时速350公里CR400AF-G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北京朝阳站准点发出,高速奔向哈尔滨。这是该新型“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中国工业报2021.01.22)

“高寒勇士”,保障春运锦上添花。2月22日是北京至哈尔滨高速铁路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满月,累计发送旅客16.8万人次;其中,北京朝阳站、承德南站分别累计发送旅客12.63万人、2.1万人,该条线路已成为东北地区旅客进出华北的一种重要出行方式。京哈高铁又被称为“高寒勇士”,是连接北京环渤海地区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通道,它的开通将极大便利东北、华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牛年新春,京哈高铁又顺利发送旅客16.8万人次,为保障平安春运的进行做出积极贡献,也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春运答卷。

“高寒勇士”,技术突破为国争光。京哈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保障设施,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但如何让高铁全线在冬季严寒的东三省运行,曾是中国高铁人的心愿。通过发明“保温层”,设置在路基冻结范围,给保温路基又防止冻胀变形;研发全新防水材料,既保温又防水,攻克了在高寒地区的隧道施工难题;优化动车组在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技术。最终研制出“更抗寒、更节能、更轻盈、更人性”等突出技术优势的新型“高寒版”复兴号,技术实现突破也意味着我国在高铁领域的进一步领先,在春运大显身手再次为国争光。

“高寒勇士”,科技创新行业引领。不论是冰天雪地的东北极寒,还是山高谷深的西南密林;不论是黄沙漫天的西北大漠,还是梅雨绵绵的江南水乡,你都能发现“复兴号”的身影。中国高铁已经能在地理变化万千的神州大地上建设高铁线路,这离不开这些年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视和投入。京哈高铁在配电柜上喷涂了新型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使冷凝水存储在孔隙中避免滴落,确保了配电安全;在制动系统上采用了首批量产的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制动系统,降低了在冰结路上行车冻结概率,确保了在冰雪天气下刹车功能的正常使用。生产离不开技术,技术离不开创新,正是有了一代代高铁人的攻坚克难,才有了“复兴号”成为国家名片的骄傲。

京哈高铁的开通,为牛年春运锦上添花,开行在高寒地区的高寒技术引领行业。一列列雪国列车穿梭于京哈之间,春暖花开的时节已不再遥远。(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