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1-02-22 07:2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下思考谋划全部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坚持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大变局中把握大趋势、树立大思维,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在大变局中认清大趋势。趋势,代表发展方向,关乎战略战术。我们要从正反两方面来认清“大趋势”。一方面要认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期向好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铁路现代化的美好蓝图,自身不断稳固的发展根基,赋予了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期向好发展的大环境、大机遇、大前提。另一方面要认清广州局集团公司风险挑战日益增加的大趋势。从大时代背景来看,我们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战略性全局性短板、周期性结构性矛盾、自然性社会性影响、新生性演变性风险和潜在性未知性风险日益凸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为突出。“危”与“机”交织并存、相互激荡,我们必须以更加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在变局迷雾中把准趋势、掌握主动。

在大变局中树立大思维。统筹抓好全年和“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系统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五种思维”。要树立战略思维,把握好“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统一、“局部谋划”与“总体谋略”相统一、“通盘考虑”与“关键落子”相统一的关系,打好发展的“主动仗”。要树立创新思维,重点是破除思维定势、破除制度障碍、破除利益羁绊,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要树立辩证思维,落实党中央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在“动”“静”之间体现好发展的“活力”和“定力”,抓住发展的“牛鼻子”。要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健全法治体系、提升法治能力,稳住发展的“压舱石”。要树立底线思维,在发展中守住安全底线、守住稳定底线、守住质量底线,筑牢发展的“护城河”。

在大变局中推动大发展。以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出发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成果,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深入实施“三大举措”,进一步推进“六个变革”,实现广州局集团公司更为安全的发展、更高质量的发展、更有效率的发展、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强保障的发展。善于运用“木桶原理”,强“提柄”、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扭住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化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努力构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推进运输组织变革,持续深化拉通、联劳、增吨等运输挖潜提效11条措施,在释放发达路网红利上有新突破。突出路网第一支撑、人才第一资源,依靠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人才保障,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企业治理全过程,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奋力推动广州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摘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在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