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别样的春运 一样的坚守

2021-02-22 07: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曹琳琳 刘伟龙

2月18日上午,在咸阳北站候车大厅,准备乘车前往银川的旅客站在验检合一闸机前,自觉按照检票口“一米线”标识有序排队。客运人员使用广播不断提醒旅客旅行途中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人员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春运组织保障工作难度加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筑牢疫情防线,优化服务举措,发挥组织优势,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净化“一站一景”乘车环境

彬州东站在墙体上设计了石窟元素的细节,加上巨大的浮雕字“彬州”,契合了彬州大佛寺石窟文化;永寿西站以门式构图,体现永寿县作为秦陇咽喉的重要门户地位,充分彰显了现代交通建筑特征;乾县站装修风格取义“大唐新貌、古韵乾州”,通过屋顶、柱廊及幕墙展现出庄严感。从彬州东站再到永寿西站、乾县站,说起设计风格,各车站管理人员如数家珍。

在各车站,经常会看到保洁人员对车站环境进行消杀,对座椅、闸机等设施进行擦拭。春运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沟通协调,引导旅客网上购票,实现“无接触”服务,严格测温扫码、口罩佩戴、分散候车,做好“一人一检、一人一验”,全力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旅客虽少,但我们的服务质量和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坚决做到‘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永寿西站客运值班员郭琳说。

推行“四个合一”服务举措

为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该局集团公司在银西高铁管内的5个车站大力推行“四个合一”服务举措。他们将进站口与售票厅“售候合一”,采用旅客先进站后购票的方式,畅通旅客乘车组织流线;通过“售服合一”,将售票窗口变为开放式,增加服务台功能,及时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问题;实施“验检合一”,配置验检合一闸机,将实名制核验、进站检票等作业环节集中管理,缩短旅客进站时间;将行车室、消控室、总控室“三室合一”,让设备操作更便捷,应急处置更迅速。

在彬州东站客运值班室,“诚实守信美名扬、拾金不昧品德高”的锦旗格外醒目。2月15日下午,浙江旅客张先生过安检时拿错了包,误将装有13张银行卡和单位资料的包遗失在了彬州东站,此时他乘坐的列车已经启动开往银川。张先生心急如焚,赶紧求助列车长。彬州东站接到物品遗失信息后,组织客运人员巡查候车室,在发现无人认领的包后,及时取证登记、核实证件、联系失主,积极协调通过列车,将包第一时间送往银川,交到张先生手中。

针对重点旅客,西安局集团公司设置哺乳室,配备婴儿床、婴儿护理台、消毒柜、微波炉等设施设备;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建立快速联系协调机制,及时处置疫情防控、突发疾病等事宜;组建车站微信群,提前掌握重点旅客信息,全面提供优质暖心服务。

打造“泾水情”党内服务品牌

银西高铁是连通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线路,是经济增长的致富线,更是各民族的感情线。为提升银西高铁管内各车站服务品质,西安局集团公司结合现有的“丝路缘”和“馨动长安”党内服务品牌,秉持“传承红色精神、匠心服务筑梦”的理念,在管内5个车站全力打造“泾水情”党内服务品牌。

他们搭建“5+X”服务载体,即设置一个引导服务台、提供一个智能服务查询屏、亮明一个党员先锋岗、提供一个重点服务区、扮靓一个重点服务室,使各车站党员“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为延伸服务内容,西安局集团公司还设置党员先锋岗,大力推行“三联六心”服务法,即与列车、医院、公共交通建立联动机制,察言观色了解旅客心、态度温和倾听旅客心、轻声细语打动旅客心、暖言暖语温暖旅客心、真情相待感化旅客心、热情服务留住旅客心,以服务揽客源、以服务促营销,切实让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