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司机在俄罗斯过大年

2021-02-22 07: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本报 王继凯

2月11日19时48分,一声风笛长鸣,郭福祥、张宏机班担当的3701次中欧班列缓缓从满洲里站东场开出,伴随着除夕夜的烟花,驶向俄罗斯后贝加尔站。

满洲里站是中欧班列东部通道重要口岸之一,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担当出境任务的火车司机共有21人,都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担当着满洲里至俄罗斯境内9.8公里的中欧班列国际联运任务。

“风雪天气,注意操纵。”列车出站后就进入上坡道,张宏立即提醒道。“及时撤砂,防止空转。”郭福祥一边联控,一边稳稳地提着机车手柄加载,机车向国门加速驶去。

“注意前方有人,加强瞭望鸣笛。”列车进4道准备停车时,张宏大声喊道。紧盯前方的郭福祥迅速反应,回手柄、鸣笛一气呵成。听到风笛声,前方大雪中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模糊身影向5道方向靠拢,原来是正在检查5道机车的边检人员,郭福祥松了一口气。20时13分,列车安全驶进满洲里边检场站4道。

经过边防工作人员例行疫情防控检查和车辆检查后,列车启动,驶出国门。21时55分,3701次列车安全正点到达俄罗斯后贝加尔站。“穿好鞋套和防护服,戴好KN95口罩。”郭福祥和张宏相互检查后下车,配合俄方防疫人员测温。

自2020年4月份以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为保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出国班组21名司机分成两组,每组连续工作1个月,回国后再接受隔离观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国际贸易大通道畅通,这是出国司机的使命。”郭福祥说。

测温后返回机车的郭福祥和张宏,再次接受俄方边防检查人员对证件和机车物品的严格检查。二人拿起喷壶、抹布,为机车擦拭消毒,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

“快到零时了,煮饺子吧。”23时40分,张宏和郭福祥在机车内煮上了车间特意给他们准备的猪肉大葱馅饺子。吃着香喷喷的饺子,郭福祥提议:“面对祖国的方向,我们一同祝福中欧班列货物发送量再创新高。”

2月12日6时28分,在边城庆新春的爆竹声中,郭福祥、张宏机班牵引的3706次返程列车稳稳停在满洲里站,圆满完成了除夕夜的跨国运输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