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放风筝及孔明灯也要注意选对地方

2021-02-22 20:2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中毅

(杨中毅)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孔明灯的习惯,孔明灯放飞夜空之后相当的美,不过放飞孔明灯也要注意安全,找寻适合的地点放飞。

  春节期间,很多人喜欢燃放孔明灯来祈福许愿,随着气温的逐步回暖放风筝的也是越来越多,正因如此这也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孔明灯的燃放不仅容易引起火灾,当孔明灯及风筝落在铁路线上还可能危及行车安全。在此提醒广大居民,铁路上方的接触网是导电的,它是铁路机车运行源源不断的动力,接触网一旦遭漂浮物体碰触,可能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严重时会影响高铁运行安全。

  近期成都地区因为风筝、气球等轻漂浮物挂接触网的情况时有发生,接触网上一旦挂有异物,铁路供电部门就要出动应急处置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孔明灯和气球之类的轻飘物处置较为简单,但是对于长大塑料薄膜、彩钢瓦等造成接触网损坏或缠绕较紧的异物,就需要采用人工上网的处置措施,这种情况下,会直接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造成列车晚点等情况发生。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孔明灯、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近年来,因接触网挂异物造成列车停车、中断供电的故障时有发生 ,甚至出现沿线彩钢瓦漂移到线路上造成接触网断线的事故,从而中断行车、影响旅客出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