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行走在贫困地区的公益车

2021-02-22 20:1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冷滔

从时速6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中国铁路经历了发展的飞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快速、舒适的高铁出行,绿皮车似乎已成为过去,慢慢从越来越多人的记忆中退去。事实上,全国仍有81对“慢火车”行驶于祖国大地上,为盘活当地经济、助力民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保障着当地交通的正常运行。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总书记感人至深的话语里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常奔驰在祖国各地的“慢火车”是行走在贫困地区的公益车,多少贫困群众依靠这样的慢火车走出了大山,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幸福的新生活,有多少当地走不出去的优质特产依靠这样的慢火车走出了窄小的天地,为辛苦的农人带去丰厚的收益;有多少世世代代没有迈出山村的村民依靠这样的慢火车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一个都不能少”,铁路慢火车守护着这样的温度,创造着更多人的幸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的国家始终要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实惠。“慢火车”的开行已经不能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但是看不到的获益是铁路企业坚守的意义。铁路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也要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公益列车的开行正是体现了铁路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价值取向。

很多“慢火车”途径的沿线地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地区脱贫致富,人民成功奔小康。高铁要继续发展,“慢火车”也会继续开行,它们服务不同的群众,满足不同的需求,同样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做贡献。

一个有温度的国家发展的核心始终是人,要将人的需要、人的发展放在第一位。“慢火车”看似已经不能创造经济利益,是应该被淘汰的交通工具,但是在交通不畅、群众不富的地区,小慢车仍然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工具,他们的需求,他们的发展是“慢火车”存在的价值,是铁路企业将继续守护的国家温度。(冷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