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临铁路为临沧地区经济发展添加新引擎

2021-01-11 20: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旭光

12月30日,10时06分,随着首趟昆明至临沧的动车驶出昆明南站,大理至临沧铁路(以下简称“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云南省临沧市结束不通铁路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

大临铁路,刻苦钻研、突破千难万险的铁路。在修建大临铁路期间,受地质条件影响,大临铁路施工极其条件恶劣,在建设过程中遇突泥、涌水、高温、毒气等自然灾害,施工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红豆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8种毒气同时存在,不仅是我国隧道建设中上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也数罕见。施工单位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调整工艺、钻研探索,最终找到问题突破口,攻克了罕见施工难题,为我国的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与技术,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大临铁路,圆梦百年的铁路。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就把临沧孟定作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提出了修建滇缅铁路的构想。临沧各族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但因抗战需要无奈炸毁。一直以来,临沧人民追逐铁路的梦想从未停止过。现如今,如孙中山先生所愿随着大临铁路的开通运营,云南省临沧市结束不通铁路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伟人夙愿的同时也为临沧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大临铁路,实现民族大团结的铁路。在临沧这片2.36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4个民族共生共荣。云县的彝族同胞、民间艺术家阿卓山不久前专门为大临铁路创作了歌曲《火车开进我家乡》。这条铁路的开通,让临沧市各族人民欢呼雀跃。阿卓山很高兴地说: "铁路开到我们临沧,让我们备受鼓舞,感觉到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大临铁路,作为沿线人民群众腰包鼓风机的铁路。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胡丽萍说: "过去, 我们想走出去,外面的人也想来临沧看看,可是交通条件太差,很多人虽然有这样的想法,但考虑到交通情况就放弃了。现在大临铁路通了,到昆明只要3个多小时,这将让更多的游客走进临沧。游客来了,旅游经济自然发展起来了。相信有了大临铁路的加持,沿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会得到显著提高。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新时期中国铁路取得的成就是令人瞩目的,而中国铁路远不会因为眼前的成就而满足。大临铁路的建成是祖国致力于开发边陲地区的起点,是南下连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遥望长江经济带,是云南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铁路任重而道远,中国铁路一直在路上。(杜旭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