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首届“盾构工匠”卢姗青:扎根蓉城书写无悔青春

2020-11-23 20:2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卞淼 丁启明

提起城轨公司成都地铁10号线项目党支部书记卢姗青,大家都要竖起大拇指说一句,这可是我们的盾构尖兵!他参加工作13年,一直扎根蓉城,先后参建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7号线、9号线等市政轨道交通工程,在盾构技术操作领域取得了骄人战绩,荣获全国首届“盾构工匠”、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中铁北京工程局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掘进超30公里的地下工作者

卢姗青是中铁北京工程局首批操作美国罗宾斯盾构机的驾驶员之一,他单独操作和管理操作盾构施工里程达30公里以上,累计完成盾构施工产值约4.58亿元,为企业直接创利约1300万元,所参与的工程施工达到了安全零事故,合格率100% 。一系列数字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对盾构设备的热爱,对地铁施工的执着。

卢姗青和盾构的不解之缘正是从成都地铁1号线开始的。第一次随着盾构机深入地下,进行带压开仓换刀任务,他的内心既紧张又兴奋。和盾构这个庞然大物的初接触,他总结出了在富水砂卵石地层带压换刀的宝贵经验,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干一番业绩。在成都地铁2号线施工时,他反复研究测算盾构参数,一遍遍和同事研讨改进,不仅突破了成都地铁单班掘进的记录,还创造性解决了盾构在泥岩地层掘进常结泥饼的难题。

第一次在成都地铁2号线西沿线使用美国罗宾斯盾构机,看着新设备上的技术参数,大家都是“望洋兴叹”,卢姗青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一头扎进盾构机里,对比图纸研究每个零件、每个技术参数,又结合多年的掘进经验,最终摸清楚盾构机的脾气和秉性,顺利拿下“拦路虎”,圆满完成该标段的施工任务。

无惧险阻誓要攻克技术难关

凭借丰富的盾构操作经验,2016年卢姗青担任中铁北京工程局城轨公司盾构管理中心成都分部经理,在成都地铁3号线和9号线施工过程中屡屡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刷新盾构掘进记录,征战西南、获誉蓉城。

“成都地铁3号线6标是我迄今为止遇到的最难的一个盾构区间,风险源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卢姗青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直径800毫米的雨水管道、西环铁路专用线、36栋密集低矮民房、太平园大型家具卖场等,所涉及隧道沿线都是重大风险源,再难也要顶上去!卢姗青组织全员集思广益,超前策划,结合蓝图提前定位放样出隧道与地面房屋相对位置,在相对狭窄的老房四周,合理有效进行地面袖阀管持续性注浆加固,并根据隧道线路走向,计划盾构开仓换刀与降水井打设位置,有计划、有实施地采取必要措施,杜绝因渣土改良或长距离掘进带来的仓内结泥,短时间内作有效停留即刻恢复掘进,确保盾构掘进参数可控,最终以分四次条件验收一次性通过的骄人成绩完美收官,比业主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2.5公里的盾构施工任务,在3号线参建单位中脱颖而出。

征战蓉城扛起盾构先锋旗帜

作为一名驾驭盾构“长龙”的“地下工作者”,地下30多米的隧道,潮湿、闷热、噪音、无信号、无网络,卢姗青不畏困难、躬身力行,在成都地铁建设中交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他参建的成都地铁9号线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右线区间全长2464米,也是6980mm大直径盾构刀盘在成都的首次使用,区间还面临三次穿越燃气、雨污水、电力等预埋管线密集区域,两次穿越二道河及武青北路,下穿越成蒲铁路桥等重难点风险源,地层土质高富水并伴有砂卵石颗粒。面对全断面高富水砂卵石地层掘进的困难环境,卢姗青组织召开2次专家咨询会,再三比选盾构施工方案,多次带领队员对盾构机开仓检查、改造优化刀盘,提高维修效率,降低维保成本。施工最高峰时,组织四台盾构施工,机培区间右线施工顺利下穿并且创造了成都地铁单月334环的破记录佳绩,圆满完成地铁9号线施工任务。其率领的盾构QC小组完成了《减少成型隧道管片错台量》课题,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类成果。

  卢姗青身上有一股盾构机掘进起来一往无前的劲头,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经过2年的梳理归纳,总结出了一套《富水岩层土质盾构实践心得》的操作指南,攻破盾构在泥岩地层掘进时管片上浮及破损的难题。在地铁建设的紧张时光里,他以现场为战场,以盾构操作台为教室,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盾构施工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也为盾构分部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盾构操作能手,在蓉城地铁建设中树起“中铁北京工程局盾构先锋军”的旗帜。

大国重器,工匠精神。作为首届全国“盾构工匠”,卢姗青不忘初心,以敬业、精益、创新的“匠心”助力蓉城地铁建设,用精品工程擦亮中铁北京工程局的企业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